当前位置:

最大炒饭:一场失败的秀的背后

来源:红网 作者:朱紫薇 编辑:刘艳秋 2015-10-28 00:1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3日,一场名为扬州炒饭总动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最大份炒饭”挑战赛活动在扬州举行,整个活动采用了市场化的方式运作。随后,有媒体报道炒饭被当作垃圾运走、被用来喂猪等消息,违背了主办方关于大型食品纪录中食品最终要供民众食用不得浪费的规定,因此被宣布该次挑战纪录无效。
  
  4吨大米做炒饭的新闻一出便赚足眼球,紧接曝出的大量炒饭被喂猪,违背主办方规定因而被判无效,更是掀起一场舆论风波。作为一场秀,它无疑是失败的,那么这场失败的秀究竟打了谁的脸?
  
  首先,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精神本质原本是挑战极限、超越自我,而某些国人却热衷于利用制造“人海战术”“量化战术”创造高大全的“奇迹”。特别是近几年申报的纪录更无挑战的迹象,并且毫不客气的讲,很多申报越来越呈现出“娱乐至死”的倾向。最大的蛋糕、最大的皮鞋、最大的火锅,还有这次用4吨大米做成的最大的炒饭。
  
  诚然,4吨大米的价格与城市旅游宣传费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因此扬州市旅游局即使演砸了这场秀也并没有多大损失。或许他们觉得通过这份“最大的炒饭”就可以提高扬州炒饭的世界知名度,于是便做着一份炒饭带来的旅游业发展与经济发展的美梦。在整个活动过程中,铺张浪费、好大喜功,政府部门以为坐上了这把“世界最大”的椅子就可以提升政绩,其实不过是表现了其病态的面子观与政绩观。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仿佛连文化也需要裹挟着稀奇古怪的宣传才能体现其价值。仿佛只有炒热了名气、赚足了眼球、抬高了价格之后,我们的文化才能有它存在的意义。哈贝马斯就曾预言如今这个时代,文化会丧失了其纯粹的意义,都将会沦为人们赏玩的工具。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场场华丽的“秀”背后不过是盲目的自我肯定的体现,哗众取宠的背后掩藏着内心的浮躁与焦灼。许多个人、团体以至于地方政府都乐此不疲的去创造或去打破这些纪录,为的就是在那部巨大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拥有那行只有拿放大镜才能看得到的排名。
  
  貌似很多人都喜欢“最xx城市”“让xx走向世界”一类的称号,仿佛没有这个称号,不让世界认识xx,这个可怜的xx就不存在似的。仿佛扬州炒饭不进入吉尼斯纪录就不存在似的,而这种盲目的自我肯定不过是一种自卑的体现。为何“北京烤鸭”就从未想过做一次“世界最多人同时烤鸭子”的申报?为何意大利炸酱面从未做过一次世界上最大份的面条?因为人家从来不觉得自己会被瞧不起,也不会觉得需要这种活动来秀自己。
  
  扬州炒饭是中华传统美食的一类,属于美食文化,更是扬州的象征,我相信无需营销和炒作都会有人喜爱她。然而这样无端地将她策划进一场秀,不仅没有美化她,反而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谈,那么,我们是不是该冷静下来,不要再让这种秀打了自己的脸。
  
  文/朱紫薇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朱紫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28/38241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