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0遍的抄写惩罚只是个提醒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2015-10-29 00: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陕西民间自创的“biang”字,因为biangbiang面而走红,这个50多画的字,被誉为汉字中笔画最多的字。如果把这个字抄上1000遍,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最近,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一些学生就亲身体验了——因为上课迟到,他们被辅导员罚抄1000遍“biang”字。(10月28日《成都商报》)
  
  1000遍啊,而且还是被誉为汉字中笔画最多的“biang”字,五笔字形打不出来,拼音也没有,只能全手写。面对这样的惩戒,你还敢迟到,谅你也没有迟到的冲动。这位辅导员的方法果真有效,自从抄写了“biang”字之后,程同学就再也没有迟到过,而且这种藏罚于游戏当中的措施,还得到了学生的认同!
  
  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科提出,“合理的惩罚制度不仅是合法的,而且也是必要的。这种合理的惩罚制度有助于形成学生坚强的性格,能培养学生责任感,能锻炼学生的意志,能培养学生抵制引诱和战胜引诱的能力……适当的惩罚,不仅是一个教育者的权利,也是一个教育者的义务”。大学生依然是受教育者,当然要遵循班规、校纪,你迟到,我旷课,没有了规矩,没有了纪律,什么事都由自己的性子来,当然是班将不“班”,校将不“校”了。
  
  当然,惩罚也是要讲究方法的,不能为了惩罚而惩罚,也不能体罚,也必须保证学生的权利。相比于劈头盖脸的一通训斥,相比于罚站、清洁卫生,这位辅导员的措施一“上市”就获得了认同,当然有其原因:一是学生迟到一直都是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高校日常管理的重点,不施之以“重拳”,惩之以纪律,确实无法治理;二是抄写1000遍,并非完全的机械抄写,可以提出减免申请,亦可以自己想一种更有趣的处罚方式,只要过而能改,就能得到“豁免”,惩罚的心灵指向性特别明显。三是,这个字结构复杂,文化内涵特别丰富,充分体现了老师的管理艺术,宽则易纵,严则易引起反感,在宽严适度中,把握了分寸起到了教育人的目的。
  
  “犯了过错的人应当受到惩罚。但是他们之所以应受惩罚,并非因为他们犯了错……而是为的要使日后不去再犯”,夸美纽斯的话告诉人们为什么会有惩罚。惩罚之教育不可或缺,我们也应打破快乐教育的误区,犯了错误就需要惩罚,一味的纵容姑息恰恰是对受教育者的伤害,所以我们不应当惊异于1000遍的抄写,不应当想当然地谴责老师的不尽人情,因为这只是一个提醒:同学,下一次不要再迟到了。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29/38250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