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士是用来炒作的,美貌是用来消费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10-29 00: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张“‘美女博士’街头卖炒饭”的照片在微博引发关注。照片中一位姑娘身穿“博士服”,却在炒着“铁板炒饭”。傍晚,记者从浙大国际教育学院方面确认,这姑娘确实是浙大在读博士生,今年刚入学,而且还是个韩国留学生。(10月28日浙江在线)
  
  美且惊艳;博士,还是个留学生;街头卖炒饭……这样的一则新闻,让人们不能不佩服记者的眼光,不能不佩服媒体炒作的智慧,不能不佩服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之快,一张再普通不过的美女穿“博士服”做炒饭的照片迅速爆红网络,吸引了万千目光。好了,靠容颜和博士服来炒作自己的学生走“红”了,招徕顾客的目的达到了,媒体提高了点击率,赚足了眼球,一场“双赢”的新闻运作就此成功。只是这样的新闻,价值究竟几何,值得人们认真思考。
  
  当前,就业竞争激烈,找个工作不容易,有个好工作就更不容易。大学生下海创业的不在少数,博士街头卖炒饭不是什么新闻,而是“旧”闻。北大学生可以卖猪肉,西安交大的女硕士亦可以辞去20万年薪来卖凉皮,摆地摊卖烧烤的研究生也不在少数,何以这则新闻就如此招人耳目。无他,博士的身份与炒饭的职业差别太大!在许多人看来,博士是做学问的,搞研究的;而炒饭不需要太高深的学历,小学学历就够了。或许,炒作者早已读出了人们内心深处的职业歧视,早已读出了人们对身份的敏感。所以做炒饭,偏不用厨师服,就穿博士服,尽管还不是博士,只要能吸人眼球,有什么不可以干的。
  
  美貌是用来消费的,是消耗品,会随时光的流走而贬值,不少人笃信这一点。于是,可以看到,有人凭借美貌在官场博取上位,也有人凭借美貌在职场纵横捭阖,也有人凭借美貌而声名鹊起,还有更多的人做整容来寻求美貌,对于美貌,人们总是孜孜以求,总是寻求发挥其最大价值。所以长得美就可以用来炒作,看到美女博士婷婷玉立的照片,还不怦然心动,还不顿生怜香惜玉之心。其实,人们的那点心思,早已被炒作者摸得一清二楚,所以受众看到都是玉树临风、翩翩仙子的模样,如此,再和炒饭联系在一起,不就戳到了人们心中的柔软之处?
  
  美貌博士与铁板炒饭,再有一点异国背景的作料,噱头十足,题材完美,稍加运作,即可成名,自媒体时代就是这么吊诡。但是,翻来覆去,无论如何都看不出这则新闻的价值,穿博士服做炒饭违背了厨师行业的基本规则,还是博士生就敢号称博士,唯一的或许就是美没有罪过,但那未必如你所见。看来,新闻未必都是“新”的,也许这只是一场“成功”的炒作而已。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29/38251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