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罚“biang”学生的泛化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艳秋 2015-10-29 00:1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一些学生因为上课迟到,被辅导员罚抄1000遍“biang”字。(10月28日《成都商报》)
  
  陕西民间自创的“biang”字,因为biangbiang面而走红,这个50多画的字,被誉为汉字中笔画最多的字。因为笔画复杂,无法输入电脑。既然在电脑上无法打字,这个词的实用价值其实有限。即便在陕西和陕西面食语域,能发biang音,知道有一种叫“biangbiang面”的面食也就足够,当然这种价值也仅仅体现在面食爱好者身上。
  
  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者,从大学老师体罚“biang”中学生或能找到灵感,“biang”字不该绝,这不是又火了嘛。然而就现在汉字退化的趋势,不要说”biang”这个字用法单一,即便其他笔画复杂的常用汉字,在讲究快捷效率的现代频率工作生活中,也在被嫌弃渐渐式微。在笔者看来,大学老师罚迟到学生抄写’biang”不是这件事的关键,关键在“biang”这个字蕴含的文化隐喻。
  
  不管民间传说中“biangbiang面”自何而来,能花这么大的心思造出这么复杂的汉字,而且将之赋予陕西人最爱吃的面食之一作为指称,50多笔画的日常食物的写法,古代人真是“够闲”的,所以说“biang”这个字的背后是小农社会慢节奏不讲求效率的生活文化。现在被大学老师拿出惩罚学生,正符合其“慢节奏不讲求效率”的隐寓,毕竟上课迟到被惩罚了,还讲什么“效率快节奏”?
  
  别跟着媒体扯什么惩罚学生抄写“biang”的推广价值。体罚“biang”学生的泛化价值更有意义。即便我们不可能像古代人那样花那么多时间写“biang”这么复杂的汉字,我们没有古代人那样的心境在一道面的名称上花那么多少的时间打磨甚至为之发明一个字,那么快节奏讲求效率的现代生活是否让我们更加幸福快乐?是否让我们更加充满创造力?
  
  瞧不上古代人慢节奏做傻事(连biang这么复杂无聊的字都能发明出来)的现代人,并没有因为高效快节奏更加快乐,我们习惯即时刷微信,习惯快餐式阅读,习惯把生活安排的满满导致经常迟到,可是我们正在被我们自己使之加速的生活所累,我们正在被自己因为效率感培养的快餐式思维而禁锢。有学者说,中国自从鸦片战争以来,虽然我们在现代化上赶上来了,但在发明创造对人类文明的建设性作用上远赶不上我们的祖先,我们并未因高效便捷的生活更有幸福感。
  
  看看那些欧美懂得享受的人吧,很多有品位的人并未使用智能手机,因为他们不愿被代表效率便捷的技术拖着生活思考,他们要把时间留住,要在慢生活中把生命拉长,而这正是曾经发明“biang”这样复杂字的中国古人曾经的生活状态。
  
  “biang”字再出江湖引发热议,如果你仅仅把它理解为“惩罚人的利器”,那实在是辜负了古人花大心思发明“biang”的本意了,想想这个字代表的农业文明以及那种慢节奏细细品味的生活,和人们在慢节奏中与自然神灵对话而产生的创造力,现代人在远离“biang”所代表的农业文明的同时,其实我们也失去了很多。
  
  这就是体罚“biang”学生的泛化意义。
  
  文/程振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29/38252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