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艰难的呼吸,卖力的“例检”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10-31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尘土飞扬,黄沙漫天,师生“大气不敢出”。近日,记者接到济南市天桥区许多学生家长的投诉,反映他们孩子就读的北苑小学附近,一座混凝土搅拌站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沙尘和噪音,让600余名学生以及教师长期饱受着建筑粉尘和噪音侵害。(10月30日《工人日报》)
  
  上堂体育课,鼻孔都是黑的;接个孩子睁不开眼,大气不敢出……济南市天桥区北苑小学的周边环境让人如此艰于呼吸视听,而当地的环保部门却是有话可说,“每周一次的‘例检”,有时还会增加到两次,没有发现大的问题”;污染企业也有话可说,“目前还没有取得环保部门的环评许可”;家长们也有话可说,孩子们的健康受损了,谁来对孩子的健康负责。笔者也有话可说,孩子们明明生活在“非人间”的环境,污染企业都说自己没有环评许可,明明有问题,而环保却说没有大的问题,事情的来龙去脉究竟怎样?
  
  关于学校周边环境问题,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校园环境管理的暂行规定》明确要求,“不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在学校周围从事有毒、有害的污染(包括噪声)环境的生产经营活动”。而济南市也明文规定“北至黄河及济青高速公路的区域禁止新建搅拌站”,而该搅拌站就在规定禁止建设之列。有教育部的规定,有市政府的明令禁止,可搅拌站不但建在禁区之内,而且明目张胆地说“没有环评许可”,相关部门却委屈地说“例检”已经很卖力了,真的没有发现大的问题。这个双簧唱得真够失败的,明明都被打脸了,却说没发现,哎,看来打得还不够疼,这“脸”还得继续打下去。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一些环保部门相信的是数据,因为数据最“科学”,最有“说服力”,所以对于数据的取得是分外卖力的,哪怕这个数据没有任何说服力。河北沧县的“红豆局长”面对沧县地下水被污染成红色的事实,不就声称“红井水”未必不达标吗?天津市静海县的多条行洪河道河水“大红大紫”,但进行水质检测竟全都合格……相信数据不相信老百姓的感受是一些环保部门的通病。所以尽管卖力地进行“例检”,但数据都是达标的,甚至是良好的,至于“例检”的时间、方法等,那是很“专业”的问题,该怎么做,会怎么做,你懂的。
  
  可是,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该企业并没有取得“环评许可”,相关部门为何就没有发现?是避重就轻,还是选择性失明,抑或有难言之隐?
  
  学校周边已是黄沙漫天,污染严重,这种“没大问题”的环境已经对学生健康造成了损害,已经对学校的教育教学产生了重大影响,涉事企业已经违反了教育部及济南市的相关规定,人们当然有理由追问:当地环保部门的卖力“例检”到底卖的是什么力?艰难的呼吸到底还要持续多久?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31/38273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