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适婚男生去哪了,担忧岂止是父母?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刘艳秋 2015-11-02 00: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10月31日举行的“上海市第七届婚恋博览会(公益万人相亲会)”上,前期报名总人数接近8000人,2000名家长忙着帮儿女相亲。一位家长感叹:“现在1976年到1982年的女孩子很难找对象,好像1973年到1980年的男孩子是一个断层,不知道到哪里去了。”(11月1日澎湃新闻网)
  
  “73-80年的男生去哪了”,担忧的岂止是白发父母?社会更应担忧,因为这里至少潜藏三大隐忧。
  
  掣肘计生政策。报名参加本届相亲会的单身人士普遍高学历,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7.5%,其中,大专学历的15.8%、本科学历的60.4%、硕士博士占21.3%,比以往几届明显增加。缺少伴侣,他(她)们连“一孩”的资格都没有,更遑论“二孩”了,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不利。这么多高学历的人无法正常恋爱婚配,对于中华民族的优生优育来说,同样是一大损失。
  
  浪费社会资源。黄娟和许多家长为儿女相亲的装备都显示出他们的“专业”,他们都来自人民公园相亲角。很多家长已经在人民公园认识多年,这样忙着帮儿女相亲的家长不少。如此场景,如同世人见过的用工招聘会一样,舞台搭好了,却总有一些人来来往往,奔波在各个会场,找不到合适自己的人生舞台。相亲会如没有实质性效果,年复一年,相关资源无疑被低效浪费。
  
  隐藏诸多隐患。高学历人士无法正常恋爱婚配,原因有很多,当事人婚恋观不务实,未能及时修正是重要因素,比如有些人高不成,低不就,这注定有些人尽管寻寻觅觅,却可能要孤独一生,有些人可能会走上勉强凑合之路,磕磕碰碰,未能建立良好的家庭亲子等关系,他们的高素质潜能未能得到很好地激发,自身的高素质无法有效传承给下一代,甚至给社会带来诸多破坏。
  
  高学历人士不能在合适的年龄段找到合适的对象恋爱结婚,对个人、社会、国家来说都是弊大于利。适婚男生去哪了,担忧岂止是父母?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妇联、上海市民政局等单位在行动了。其他部门呢?比如作为高校,作为当事人单位,难道不应该力所能及宣讲婚恋知识,给他们创造牵线搭桥的机会吗?婚恋要趁早,婚恋要务实,让高学历人士婚恋少走点弯路,举手之劳,社会能做的更好吗?
  
  文/李云勇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02/38279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