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双11,会怎么样?

来源:红网 作者:关育兵 编辑:夏熊飞 2015-11-07 00: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把一个几乎没有意义的日子,演变成一个购物狂欢节,电商天才的策划和高明的营销让人钦佩。有时又想,假如没有双11,又会怎么样?
  
  没有双11,对内需的刺激似乎会大大降低。据财经网2014年11月12日报道,阿里巴巴公布“双十一”购物节的最终战绩为571亿元。这只是阿里一家,还不包括京东等诸多平台。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如此巨量的消费额,显然值得引起任何人的重视。
  
  但是,没有双11,是否销售额就会大幅下跌呢?也不尽然,有些消费,该来的总会来。全球著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网络零售额达133699亿元。换言之,全国电商每天的销售额亦在366亿元。如此来看,双11的巨量也许并不神话。更有专业人士分析,双十一漂亮的巨额数字,实际上是透支了双十一前后很大一部分销售额。作为卖家,需要把双十一的利润平摊给前后的营业时间,如此一来,单日巨大销售额的光环便褪去部分色彩。
  
  也有淘宝店铺运营人士认为,按照淘宝的规则,其实双十一会对中小卖家造成伤害,许多中小卖家是赔本赚吆喝,真正赚得好处的,是超级大卖家。其中,备货和额外的人力支出将是中小商家参与双十一最大的两项风险。如果折价促销,卖家需要以平时的10倍备货,那么就要求店家能够承受极大的压货风险;并且前期的至少6万/天的参与主会场支出和广告位的预支对于中小商家都是一笔极大的机会成本。因此,淡化双十一,是他的运营策略。
  
  中小卖家难得好处,就连狂欢的消费者也吐槽多多,假促销降价、假库存紧张、刷单刷出来的信誉卖家……消费者对双十一电商们的质疑不止一次,突增的销售也带来了用户体验差。更有许多不理性的消费者,看着便宜猛往购物车里放,事实上许多东西自购买之日起的命运就是闲置,直至扔弃,这显然也是社会财富的极大浪费。
  
  不止于卖家和消费者,双11也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最典型的是伴随电商兴起的快递企业,既盼着双11,又怕双11,陡增的业务,让他们难堪重负。一边招兵买马,一边是加大快递小哥的工作量,据媒体报道,有的快递哥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甚至有快递员因工作过于紧张而猝死。而双11过后,快递企业又面临着人手过多的现实。
  
  毋庸置疑,经济需要热点,消费需要刺激。但是,在看到双11购物狂欢的巨大经济价值之时,也要看到这种“过山车式”消费的不小伤害。能否策划和创设新的购物点,形成分散的热点和刺激,显然值得我们思考。
  
  文/关育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关育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07/38334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