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24小时:真人秀的一颗赤子之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程赛 2015-11-07 1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如今,真人秀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据综艺报日前所作一则调查显示,2015年,各大卫视在黄金时段即将上马的20档重点新节目当中,超过95%为真人秀。打开电视,目力所及无外乎亲子、旅游、户外挑战……真人秀虽不至于成灾,但泛滥之势确也无可阻挡。
  
  客观来说,真人秀节目扎堆无可厚非,毕竟这是收视率自主调节的结果,而民众确也有娱乐的需求,但娱乐不可怕,可怕的是娱乐至死。当大部分的真人秀集中于满足民众的窥私欲,把整蛊明星、狗血煽情、甚至提前策划剧本炒作当成节目取胜的法宝,那综艺节目就空剩一幅皮囊了。
  
  而这正是目前大多数真人秀的现状。资深韩娱专家马雪分析称,“目前中国的真人秀节目同质化严重,更重视话题炒作而忽视节目设计及创意。”此外,在娱乐与经济收益的裹挟下,鲜有媒体兼顾了本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公益真人秀在此时出现,恰好填补了真人秀重表象轻内涵的空缺。例如国内第一档专门的中国网络大咖户外挑战赛《张家界24小时》,就是公益真人秀的典型代表,正如它的宣传语所言,是“时尚与公益的碰撞”。虽为网络大咖挑战赛,但活动却围绕着留守儿童展开,不仅有留守儿童全程参与活动,且嘉宾们获得的奖金也全部用于资助留守儿童。
  
  据红网报道,第一季《张家界24小时》参赛的三队嘉宾捐出了全部比赛奖金共计六万元,用于帮扶到场的53名留守儿童代表。作为本次活动特别支持单位,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现场向张家界捐赠了价值200万元的教育教学物资,用于帮扶山区留守儿童、提供营养午餐和建设学校。
  
  中国有6000多万名留守儿童,其中80%有隔代养育问题,超过7%的留守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的状态。唤起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本就是媒体的担当。但如何唤醒,见仁见智。除了常见的煽情,让孩子们孤独的身影引起观众的恻隐之心,《张家界24小时》从孩子们努力的神情与乐观开朗的笑脸入手,为公益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欢乐的任务与挑战,同样可以吸引观众对留守儿童的关注。
  
  正如第二季的嘉宾王峰所说,能够将活动与公益相结合,这是非常好的方式。“如果关注他们的方式过于严肃,会带来很沉重的感觉。不如用轻松的方式,让他们感到快乐的同时,唤起更多的人去关注留守儿童。”
  
  这就是公益真人秀有别于其他真人秀的地方,一颗赤子之心。是的,关注公益、承担社会责任,正是公益真人秀的赤子之心。类似于《张家界24小时》的公益真人秀,不是在“秀”嘉宾对留守儿童的关心,而是直面社会问题,为如何提高留守儿童的境遇努力,给予他们更多爱和温暖。娱乐不是目的,情怀与担当,才是欢乐的挑战背后,最重要的东西。
  
  第一季结束的时候,嘉宾艾尚真说“缘分不会断”。现在,第二季已经扬帆,相信所有的嘉宾与观众,都会在时尚与公益的激情碰撞中,进一步播撒爱与信任。
  
  文/刘艳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程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07/38336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