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婚前性行为就是青春无悔?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2015-11-08 0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西安某高校开设了一门“青春无悔课”,要求女生填写承诺卡,并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婚后拒绝婚外性行为。有女生表示,“非常不开心,没有人有权站在道德制高点对我们的尊严进行践踏。”也有学子表示,“理解学校为学生好的做法,但这样显得学校非常out。”(11月7日《北京晨报》)
  
  开设“青春无悔课”这还真属于教育创新。让学生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这是干预道德滑坡的积极作为。但是,对于“拒绝婚前性行为”以及“拒绝婚外性行为”来说,这只能是一种倡导。而且,让学生填写承诺卡和宣誓的做法也不妥。这不是青春无悔,这完全是教育误会。
  
  从人格角度来说,这是人格侮辱。这是用一种把每一个人都当坏人来预防的心理,在防范别人。当学生被逼着承诺和宣誓的时候,学校无疑是在过度防范,把每一个学生都想象成了“坏人”。最为关键的是,这种承诺和宣誓还大张旗鼓地宣传,传播照片和文字,这隐私权如何保护?
  
  拒绝婚外性行为和婚前性行为宣誓无疑是奇葩的,这暴露出了学校管理手段的黔驴技穷,以往期盼的寓教于乐变成了强硬约束。问题还在于,这种约束能起到作用吗?依靠承诺想杜绝婚前性行为和婚后婚外情是不现实的。
  
  这是从情理的角度来说。其实,还涉及法理的问题。从来就没听说有哪一部法律不允许婚前性行为,既然在法律上没有具体条款,作为学校就不能用强迫手段让学生书写承诺,并进行宣誓。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不希望婚前性行为和婚外性行为泛滥的,也希望这种现象能在道德层面、法律层面有所改进。但是,学校也需要守住自己的权力底线,可以通过教书育人去倡导,将这种理念让学生接受,而不是要求承诺和宣誓。
  
  从情理上这是羞辱人格,从法理上也无法可依,从实际效果上,宣誓和承诺意义又有几何?这不是“青春无悔”而是“教育误会”。
  
  文/郭元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08/38338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