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车管理改革应更多听取乘客意见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11-11 00:08: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调查乘客、专车司机及出租车司机对于交通部专车管理办法的态度,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凯迪数据研究中心近日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万人问卷调查。调查共收回11624份有效问卷,受访者中普通乘客约占79%,兼职网络约租车司机占12%,专职网约车司机近4%,出租车司机近6%。调查结果显示,近70%的受访者认为出租车和网约车的运价都应由市场决定,认为网约车不应由政府监管而应让市场自行调节的受访者也多达62%,认同监管部门“规范专车价格和补贴制度”的受访者不到7%。(11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华工大公共政策研究院开展的这个调查,相对均衡的涵盖了普通乘客、兼职网络约租车司机、专职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四类利益群体(乘客比例最高,占到了受访者的79%,其他三类群体分别为12%、4%、6%)。
  
  相比之下,交通部及一些城市的交通主管部门在网络约车改革问题上组织的调研、座谈和调查,乘客意见被淹没了。主管部门似乎更注重出租车行业的利益关系,希望找出约车服务冲击行业秩序的切实证据,通过价格歧视(强制网约车实行更高价格)、资质管理等方式,限制约车服务发挥“共享经济”竞争力。
  
  至于延续出租车行业的现有运营模式,限制网约车发挥作用,因此带给乘客的不便(运力减少、运价提高),却不在主管部门的考虑之中。事实上,很多城市最近十多年来拥堵不断加剧,主管部门却一直拒绝增加出租车牌照投放,放任出租车高运价+畸高牌照竞买费和转让费的存在,坐视“打车难”常态化,对乘客需要、社会需求视而不见,这已然充分的说明主管部门站到了行业企业的相同利益立场。
  
  企业生存、发展、创新,要以用户的需要为导向,公共管理和服务也完全应当将用户(市民)需要为首要考虑的因素。无视用户需要,不考虑如何向用户提供更为稳定、优质的服务,不想尽办法降低价格,而是只想着去维护现行的利益关系,生怕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让行业企业和成员吃了大亏,这显然是过时的管理思想。
  
  华工大方面的调查,收回11624份有效问卷,而交通部同期公开征求意见,11月9日24时截止收回有效意见5008件(凤凰网11月10日报道)。交通部方面也同时辟谣,称11月9日流传的交通部征求意见“大多数人反对专车”消息不实。
  
  从数量上看,交通部公开征求意见回收意见,数量上低于华工大方面的调查。但公众最关注的问题显然不是回收意见数量的多少,而是回收意见能否充分的反映乘客意愿和诉求。
  
  固然,涉及网约车业态管理的调查,也需要听取出租车行业运营企业方、出租车司机的意见,以及专车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声音,但不能以这几类利益群体的利益诉求为主,而应更为充分的了解一线城市、省会城市、中小城市各地市民乘客的真实意愿。调查样本中,以乘客身份表达意愿的样本,理应同时满足多次乘坐出租车和网约车的条件(否则就无从根据对比提出确切意见),应回答是否感知过高峰期长时间打不到车的切身之痛等问题。
  
  考虑到此番征求意见对于行业管理、市场秩序所产生的重要影响,交通部应确保乘客意见占据更大份额或决定决策的更大权重。相关调查意见的原始数据也应交由人大代表、媒体、专车及出租车企业各方代表参与的审议小组给予审议监督。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1/38363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