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造大飞机却造不好马桶盖”是个伪命题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2015-11-11 00:08: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为何造得出高铁、大飞机,却造不好圆珠笔和马桶盖?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认为,“圆珠笔不好用”背后还是技能人才的培养问题。“一个国家最顶级的产品有一批高端人才去生产,但是更大众化、更常用、进入家庭或者说我们经常用的笔,则需要靠更多的劳动者尤其是技能劳动者在日常生产当中提高质量。”(11月10日《中国经济周刊》)
  
  首先必须要澄清的是,中国能制造大飞机,却造不好马桶盖是个伪命题。其实很多日本销售的马桶盖也是中国制造。只不过,这些马桶盖“墙里开花墙外香”,产品MadeinChina,利润却被外企“收割”。事实上,比智能马桶盖更能刺激国人的是苹果手机。由于苹果产品的设计、开发等重要环节都主要在美国本土进行,中国只获得一点血汗钱,仅从iPhone获益1.8%。鲜活的数字背后是中国制造的两个尴尬——“有产业无产品”“重点领域领先,但系统性落后”。
  
  “从一个国家来讲,它所生产的产品质量,实际上取决于技能人才的水平。”因此,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认为,“圆珠笔不好用”背后还是技能人才的培养问题。没错,技能人才是决定中国制造水准的重要因素。但技能人才却不是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的最大瓶颈。道理很简单,假如设计理念滞后、制造工艺过时,产品性能也很难保证。比如圆珠笔,它是依靠人和机器设备共同作业的结果。人也许有很好的技术,但是如果我们的设备、机械体系达不到,也只能“望洋笔兴叹”。
  
  事实上,中国智造的重点是智。这个智主要包含两个层次的创新。一是,设计创新、应用创新。比如,“Instagram照片处理软件,30年前就已经上架,但反响平平,只有有人创新的将之移植到社交软件上,才体现了价值,被Facebook斥资10亿收购。”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二是制造技术的创新。好产品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实验室制造出来的。因此,中国智造要想从梦想照进现实,制造技术要与时俱进。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这代表着顶层设计“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此次的“能造大飞机,却造不好马桶盖”之问,其实也是中国智造的创新之痛。而抚平这个伤疤,就需要相关部门,提供创新环境,坚持创新发展,通过创新将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智造。
  
  当然,技能人才培养不是中国智造的决定因素,不代表我们要轻视技能人才培养。毕竟,中国智造的基础是制造。而制造出好产品,需要优秀技工的技术支撑。因此,我们也不能忽视优秀技师的培养。只不过,在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的过程中,有关部门的主要精力不能跑偏,否则中国智造就永远是个概念性的话题。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1/38363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