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双11”狂欢大节变“打劫”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刘艳秋 2015-11-11 00:08: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进入11月,空气中“买买买”的亢奋气息愈加浓厚,一年一度的“双11”狂欢节即将拉开帷幕。记者梳理50份网购纠纷裁判文书,“产品不符合标准”成为近四成“剁手族”与卖家对簿公堂的主因。(11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又是一年“双11”狂欢节。随着网络时代购物方式的改变,“双11”这个并非靠行政命令而运行的很好的“大节”,正影响和改变着消费者的生活,往大点说这一天对中国经济也越来越具有拉动内需的重大意义。当然,对消费者来说,要提高警惕“双11”狂欢大节变“打劫”。
  
  当前的“双11”,已从以前的“光棍节”毋庸置疑地成为了“购物狂欢节”,电商们摩拳擦掌期待着大展身手,消费者们也翘首以待疯狂“抢货”。这一天已成为商家炒作的狂欢,所有商场、超市以及网购电商都在这一天前后推出各种抢购活动来促销,繁荣景象喜人——2012年11月11日零点,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正式拉开大幕,全网总销售额191亿元;2013年,“双11”淘宝总销售额350.18亿元;2014年11月11日23点59秒的最终交易结果571亿……
  
  警惕“双11”狂欢大节变“打劫”,是因为网购虽然方便,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是质量问题,广东省质监局此前发布2014年电商产品质监抽查结果,不合格发现率达30.7%。此次抽检从天猫、京东、苏宁、亚马逊和唯品会5家电商平台买样抽检,采取“神秘买样”的方式,抽样结果说明:在一些著名电商网站,依然有问题产品流入消费者手中,这值得警惕。虽然《2015中国网购用户调查报告》称,价格便宜是选择网购的首因,但“价格低没好货”的老话依然适用于网购,不少商家昧着良心用以次充好或提高价格后再半价实际并未便宜等方法“欺骗”消费者。“双11”既考验着电商们的“经济良心”,也检验着严厉监管能否真正通畅运行。
  
  其次,网购达人们容易陷入维权难的困境。《2015中国网购用户调查报告》称,超七成消费者遇到商品质量问题。网购投诉的实际维权情况呢?据广东省消委会数据,2014年受理网购投诉17670件,同比增46.93%,投诉问题集中在,虚假宣传、售卖假冒伪劣产品;售后服务无保障,商家擅自取消订单等。增长的数据和现实网购情况表明,越来越多的问题在出现,越来越多的投诉也在发生,不少“打劫”现象正在悄然发生着。2014年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存在消费欺诈,经营者将“退一赔三”,其中保底金额500元。而根据广东方面2009年以来50个网购合同纠纷案件中,23件是消费者维权成功,其中8个消费者成功获得“‘退一赔三’,500保底”的赔偿。这说明,网购维权尚是一条“艰难”的路:一方面网民们一边买“便宜货”一边抱怨着,另一方面电商们一边“忽悠”着一边继续卖着。
  
  有国内法院调研发现,网购纠纷中诉辩双方焦点主要集中于消费者身份的认定,及案件涉诉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等。这就迫切需要监管部门制定更加细化的条例,及强有力的执行来规范网购市场,从而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警告“剁手族”们睁大眼睛,别一时头脑冲动,掉入一些电商“趁节打劫”的泥淖中,一旦遇到纠纷,不妨拿起法律武器,必要时对薄公堂也是重要路径。
  
  文/姜春康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1/38363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