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网贷消费,还需三思而后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明 编辑:夏熊飞 2015-11-12 00: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双11,是网购一族的狂欢日。网购大军中,大学生是强大的一支。近日采访了多所在京高校学生发现,部分学生为了“任性”血拼,不仅办理了银行信用卡,还在网上注册了各类消费信贷平台账号,有学生每月的生活费几乎都用来还款。虽然网贷消费颇受大学生欢迎,但是这一新生事物也引发诸多质疑。(11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又到双11,这几天在手机微信圈、互联网上,各式各样的商品促销信息真是让人应接不暇。双11网购对于大学生的吸引力是巨大的,一者,打折的商品较多而且种类齐全,此时购买既能挑到满意的商品又节省了开支。二者,通过网购,商品直接邮寄到学校,既方便又节省时间。三者,现如今网购也有保障,如果商品不称心意或有质量问题,也可以申请退货退钱。说实话,作为年轻族的一员,笔者对网购也情有独钟。
  
  大学校园里,看到其他同学购买了一些商品,恐怕不少大学生也会忍不住打开购物网站,买上几件心仪的商品。便宜点的从生活费里扣出来一些就够了,稍贵一些的就要想办法筹集资金了。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信用卡就派上用场了。只要透支一部分资金,就可以满足自己的购物需求了,这也是网贷消费颇受大学生欢迎的原因所在。于是,当我们看到不少高校里的大学生热衷网贷消费、“任性”血拼购物时,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大学生在双11里不管买些啥,那是他们自己的自由,我们无权过问和干涉。但笔者在这里想提醒的是,大学生在网贷消费时,还请多一些理性,莫让“任性”血拼购物冲昏了头脑。一方面,对于在校的大学生来说,生活开支主要来自于父母,网贷消费所透支的钱迟早是要还的,透支的越多还款的压力就越大。另一方面,容易助长享乐主义思想,忽视自己的主业是搞好学习。
  
  大学生喜欢尝试新鲜事物,这本身并没有错,问题的关键是要把握一个度。面对大学生“任性”血拼的网贷购物,笔者认为应加强对大学生的引导教育。其一,高校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大学生过度消费甚至负债消费观念必须予以纠正。其二,银行在为大学生办理信用卡时,要严格把关,并加强对大学生在信用卡使用方面的教育,引导他们合理用卡消费。其三,对家长来说,要对孩子的开支情况加强监管,切莫对孩子任性消费的行为听之任之。
  
  文/王学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2/38372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