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不能总指望高考指挥棒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2015-11-18 00: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新高考”方案制定中,江苏酝酿将体育科目列入学业水平测试中!昨天,在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2015年南京青少年体质健康国际会议”上,有权威专家透露说,体育进入“小高考”后将被列入“过关性考试”的范畴,考试科目会紧扣课程标准。最终实施方案会在“新高考”方案中公布。(10月17日《扬子晚报》)
  
  虽然江苏省将体育科目列入学业水平测试的“新高考”方案还处于酝酿阶段,但是家长们还是未雨绸缪,给孩子减肥的减肥,加强体育锻炼的锻炼,高考指挥棒的作用果真明显!
  
  教育部的一份调查显示,学生在中考前后的身体素质指标最好,进入高二后呈现下降趋势。与此对应的,恰恰是高二开始进入高中阶段最紧张的学习生活,学科多、作业多、任务重,学生一天有十多个小时都在学习,锻炼时间本来就少,如果大考来临,体育课、课外时间等锻炼时间往往被“无情”挤占,这种情况下,学生身体素质出现下降实属正常。正是如此,江苏省酝酿将体育科目列入“小高考”之中,目的就是引导高中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体质能达到相关健康标准。
  
  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在分数崇拜还在盛行的情况下,以考试的指挥棒来调动高中生重视身体的健康发展,引导他们积极从事体育锻炼,有利于纠正体育是“副科”的错误观念,有利于师生树立全面发展的教育观念,这样的高考方案,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但是,也应看到考试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单一的高考指挥棒往往作用有限,过于强调指挥棒的作用,一旦失去指挥棒,其导向作用就可能大幅度降低。例如,“在身体素质的很多指标上,大学生不如中学生”,也就是说在高考过后,即所谓最紧张的学习过后,有了充足的锻炼时间的大学生们,身体素质却呈现下降的情况。可见,全面发展的观念是否植根于学生内心深处,对于学生身体素质能否提高起着关键作用。
  
  现实生活中,以考试的指挥棒来调动学生从事体育锻炼积极性的例子,我们也经常看到。比如,自2008年之后,随着体育逐步成为各地中考的必考项目,学生、家长、学校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也有了一定的改观,但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中小学胖子扎堆、近视眼低龄化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性的大问题。
  
  由此看来,将体育科目列入学业水平测试并非治本之策,只能是一种托底之举。要从根本上让学生重视体育,重视身体素质的提升,就需要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学习生活观念,就需要引导教师树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观念,就需要学校采取措施,督促学生加强体育运动、增强体质,让体育课成为名副其实的素质课程。而那种为了应付考试的“临时抱佛脚”式的锻炼也应当被健康的、常态的锻炼方式所取代。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8/38421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