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二孩不享晚育假,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5-11-18 00:01:4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二孩”放开后,二胎,生还是不生,成为了许多育龄夫妇面临的重大选择。此外,二孩母亲能休多长时间产假、休二孩产假是否会加重就业性别歧视等也成了网友们热切关注的话题。不少地区将晚育范围确定为已婚妇女二十四周岁以上生育第一个子女的为晚育。因此生育二孩不属于晚育范畴,相应晚育奖励的产假将无法享受。一般二孩产假就只有国务院相关规定中明确的98天。(11月17日中国新闻网)
  

生二孩不享晚育假,你怎么看?

生二孩不享晚育假,你怎么看?


  生二孩不享晚育假,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二孩不享晚育假,产假太短,喂奶都不够,也不利于孕妇的恢复。
  
  lc365635239:放开二孩,为的是增加人口,防止社会老龄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那你不延长产假岂不是不利于鼓励生育吗?所以不止应延长产假,而且应该有一系列配套政策。
  
  杨恒:“不少地区将晚育范围确定为已婚妇女二十四周岁以上生育第一个子女的为晚育。”晚育的“晚”应该指的是怀孕的年龄,而不是第一个还是第二个孩子的问题,生二孩不享晚育假不合理。
  
  谢鑫宇:生二孩既已合法化,那为何生二孩的孕妇不能享晚孕假呢?首先,生二孩是为了减慢我国人口老龄化、增加劳动力的需要,而且也是受政府鼓励的,所以生二孩的母亲也应该享有此假。其次,孕妇晚孕应该与年龄有关,与生第几个小孩的关系不大,不管是生一个也好,两个也罢,都需要有公平的政策才能使其愿意生。最后,孕妇生了小孩后既需要一段时间来给孩子喂奶,又要调理身体,而这样削减假期也不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
  
  叶阳:在现有的就业状况来看,女性因为哺育孩子、身体弱势等客观原因始终处于弱势地位,若再因二孩享晚育产假,势必会造成企业用人单位的薪资成本上升,女性的就业会更加困难,加剧就业的性别歧视。但是,若在放开“二孩”政策的同时,完善相应的社会保障措施,就不会造成女性必须在社会地位、温饱问题和天性职责之间,做出本不该的无理选择了。
  
  谭娅:尤其在怀孕期间和分娩后,妇女承担着工作和家庭双重重任,而产假(尤其晚育假)的设置就是为了保母子平安,一孩,还是二孩,不应有什么差别待遇,于法于情,都应该为这个初衷而去实行。企业更不应该因女性的怀孕生产而去贬低她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尊重与关爱,因为这个期间的妇女容易患上心理疾病,是个特别虚弱的阶段。另外一方面,为人父母的不会说因为产假而去拖沓工作之类的,因为她们自己会明白及时来工作为孩子挣奶粉钱。
  
  反方:产假太长,不利于女性就业,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企业避免招收女性员工。
  
  李兆清:生二孩不享受晚育假,并非不照顾女性权益。相对于生一孩的,生二孩的毕竟是少数。如今,不少单位招人,招聘女员工的话,大都会标注已婚已育优先,是为了防止女员工生孩子影响工作。生二胎如果享受晚育假,会对企事业单位的正常工作造成影响。如果生二胎的人变多了,单位工作怎么开展呢?
  
  刘甜甜:妇女产假一般是从分娩前半个月开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也明确表示“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难产的应增加15天”。98天也就是三个月,妇女分娩前半个月加上坐月子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然后再稍作整顿,笔者认为三个月的时间足够了。并且,本来职场上的女性就因为这种特殊原因而受到一定的歧视。若再延长产假或者说二孩也享受晚育假,可能会对女性的工作造成影响。
  
  王艺咨:其实对于女性来说,基础产假的时间是足够的。另一方面,产假过长会对其自身也产生一定的影响。很久不上班会导致对工作的生疏,重新上手也会比较难。也会给企业遭成一定的损失,事实上女性假期比男性都要多,如果生二孩还要享受晚育假,会使得她们的就业更难。
  
  余丽娇:首先,已婚妇女24周岁以上生育第一个子女为晚育,已经享受过晚育假了。其次,产假98天,产前休息15天,产后83天,对大多数女性而言是比较合理的。至于有人担心孩子要哺乳,妇女的身体恢复情况等,可在产假98天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或单位具体安排再额外请假。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8/38423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