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也面子,败也面子

来源:红网 作者:谢浮名 编辑:夏熊飞 2015-11-19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十年前,物资短缺,民生凋敝,绝大多数中国人,除了逢年过节,很难吃上一顿肉。有人为显摆日子过得滋润,趁年节时腌制了一块腊肉,每顿饭后,用它把嘴巴擦得油光闪亮,在街坊面前显示自己餐餐有肉吃。这就是典型的要面子。
  
  人家认同、佩服、尊重你,就是给你面子,因此,要面子本身不是坏事,它常常能成为人生奋斗的动力,但是,一味地要面子,为了面子而忘掉了“里子”,就未免有本末倒置之嫌。
  
  当年项羽率领八千江东子弟,纵横天下,所向披靡。可是,当霸业初成,群雄对帝王的宝座虎视眈眈之际,他轻飘飘不知南北西东了,大张旗鼓地整修车驾銮舆,训练皇家仪仗队,要风光无限地回江东去,好好向乡亲们显摆显摆自己的赫赫声威。他的理由很简单:“富贵不还乡,如衣锦夜行。”
  
  在项羽眼里,一件衣服,质料上乘,款式新潮,做工考究,假如穿着在暗夜行走,人家看不到,等于没穿。这是好没面子的事。
  
  项羽的结局,大家都知道,乌江边上,以自刎的方式和人生做了一次彻底的了断。何以如此决绝?他说:“有何面目见江东父老?”从前要回江东,夸耀显摆,是为了面子,如今不肯过江东,泪别虞姬,横刀自裁,还是为了面子。
  
  愚蠢的项羽是怎样炼成的?就因为要面子而不要“里子”。
  
  如今社会,项羽式的死要面子的官员,也还不少。南京房产局长周久耕抽的“九五之尊”天价烟,就是他的面子。重庆贪官丁某,名牌皮鞋就有200多双,西服非万元以上的不要,买的车一定要是各种品牌车中最豪华的档次,被提审时依旧不忘给检察官上“时尚课”。至于各地纷纷冒出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都是面子观念在作祟。这样的面子,让涉事官员身陷囹圄的不在少数吧。
  
  有一则爱因斯坦的名人逸事说,爱因斯坦刚到纽约时,穿着陈旧,一个朋友见了,道:你怎么能穿得这么寒酸?爱因斯坦笑道:没关系。这里反正没人认识我。多年以后,爱因斯坦誉满全球,可是衣着依旧不讲究,朋友又一次遇到了他,极为惊讶。他说:这有什么啊,这里的人,反正每一个都认识我。
  
  能否有面子,在于成就的大小,人品的高低,和表面光鲜与否,关系不大。毕竟,官员不是模特,要看摆的pose酷不酷。
  
  就像嫌自己太瘦,于是在自己脸上一顿猛捶,虽然那张脸能肿胀得红光充盈,比本来面目大上一两圈,但绝对冒充不了胖子。
  
  文/谢浮名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谢浮名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9/38431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