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一份辞职信里的情怀都值得珍惜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夏熊飞 2015-11-22 00: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要评选2015年的年度汉字,我会选取“辞”字。“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我的胸太大,这里装不下”“分居得太久,老公都不认识了”“官场的应酬我适应不了”,今年以来,一封封特别的辞职信或是告假的理由,在网上一阵阵地火了红了,成为热议话题。
  
  这些辞职的,有官员,有媒体人,有教师,他们的来来去去,上上下下,本是职业生涯中的正常变动,三百六十行,年年岁岁,哪一行哪一年没有人离开呢。今年这么多的兔死狐悲,可能与传统媒体业的困境有关,每一个人的离开,总让大家物感其类,触景生情,借职业之便,将这些辞职信炒红,痛着他人的痛,悲伤着自己的悲伤。
  
  处境总是相通的,无论是官员对应酬的无奈与不适,或是教师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媒体人对理想破灭的迷茫,都能让人心有戚戚焉,顾别人的影自怜自省。大有而今你走我相送,他日我别谁来迎之感,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更何况,有的还是我们所熟悉的朋友、同行,他们的经历,他们的命运,与我们或多或少的相似,辞职信一篇读罢长唏嘘,更那堪,风和雨。
  
  也有人不以为然,辞职就辞职,哪有那么多的情怀,多半就是矫情,大丈夫走则走矣,何饶舌也。无论男人女儿,有泪都不会轻弹,只因没到伤心处。想当初,做着好梦的青年,是那么的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回顾来时路,满目苍穹处,已然找不到北,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有些伤感也是正常。
  
  每一份辞职信里的情怀都值得正视,这些无端狂笑无端哭,纵有乖张之处,有一时的情绪在里头,不尽然是事实。但,这世界,本就是各人心境的反映与投射,各人感受不一,胸大不大,没谁知道,脚下有没有路,自己当能望到。这些感受无论是对是错,都是某种现实的写照,当令人思之。他们为什么有这样的感受,问题到底出在哪个环节,是这里的文化不适合他们,还是他们不适合这里,都不妨换位思考,看看能否彼此调适。不必见到情怀就哂笑无知,或是对那些一肚子不合时宜勃然大怒,认为单位待你不薄,你却如此不敬。
  
  当然,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你觉得苦不堪言的,人家乐在其中,你认为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有人觉得当官倍有面子,做律师是摆摊没出息;你觉得杯光交错是浪费时间,不三不四的饭局让人惶恐,有人却趋之若鹜,好这一口的白沫与攀附;你不屑于投机钻营,有人却甘之如怡,视为推动人生的生产力;你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沉默是金,有人却爱搬弄是非,上下其手,使绊子下签子,小人之事做尽。人上一百,各种各色,遇人不淑固然倒霉,可又能逃到哪里去。也不必将此归于环境归于制度,哪个地方都有不尽如人意之事。莫道小溪容易过,青苔滑石也惊人,面对困境,惟有小心路过。
  
  不管如何,每一份辞职信里的情怀都值得珍惜,有情怀说明血是热的,理想不灭,初心不忘,爱过痛过才是真心付出过。将工作当作了追求而不是投机的工具,可予以一定的尊重与包容,即便有偏颇之处,不妨以善意来理解。让人诉诉自己的衷情,天塌不下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还是祝福那些有情怀的人吧,愿你们理想的种子能找到土壤生长。
  
  文/余人月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2/38458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