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牢骚武装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夏熊飞 2015-11-25 00:02:18
时刻新闻
—分享—

  牢骚有令人讨厌的一面,但它与许多其他事物一样,也有讨人喜欢的一面。今天,本老汉就从讨人喜欢的一面挑一点出来聊聊。我要聊的是:用牢骚武装自己。牢骚还能武装人,奇吧?你是不是在忽悠人,像赵本山一样?不是的,我讲的是大实话,如果有假,罚我遭杨贵妃暴打。
  
  你要文才没文才,要武才没武才。你能吟几句诗,但那都是狗屁。你冒充张打油的弟子,张打油都觉得辱没了他一世英名,怒不可遏。你话还是会说的,但若让你上台作报告什么的,你会尿一裤裆,前言不搭后语,比精神错乱还精神错乱。你的指挥欲还是不缺的,但你连身边的小狗小猫都指挥不了,反被他们指挥得团团转。你武功好像也会那么一点点,但仅止于一套最简单的二十四式太极拳。不过,说是打太极拳,还不如说是瞎子摸象更形象生动些。难怪别人一个个飞黄腾达了,你却钉子户一样我自岿然不动,成了一个顶天立地立场无比坚定的白丁。
  
  如果让你将本来面目自始至终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对你的形象似乎不太利。你其实满可以用牢骚来舒缓来自外界的压力。
  
  你可以时不时地嘲笑伯乐,说老的伯乐都老年痴呆了,而新的伯乐还都赖在子宫里不肯出来。你可以时不时地嘲笑官场垃圾。言外之意,你耻于染指,如果你愿意的话,弄个处长厅长什么的玩玩,易如反掌。这样一来,别人不但不认为你窝囊,而且,有可能把你定为怀才不遇的典型,不是卧龙也卧龙了。
  
  当然,用牢骚武装自己,还有许许多多手段。例如,用一通牢骚,显出自己的高明来。
  
  你可以指责现在许多地方官员目光短视,发展总走弯路:先破坏,后保护;先污染,后治理;先耗竭,后节约;先砍林,后种树。
  
  你可以指责边拆古街古建筑边建仿古街或仿古建筑的荒诞行为。仿佛你做了某个市的市长的话,管理才华远在他们之上。据说梁启超先生一边打麻将一边口授文章,文章仍然花团锦簇。你就是一边用苹果手机玩游戏一边用半个脑袋做决策,都决策得比他们漂亮一万倍。
  
  你可以指责媒体说:“想了解本地好事、外地丑闻,请订阅本地报纸。”仿佛你做当地报纸的总编辑的话,报纸会办成全球最佳,默克多都会把你奉为座上宾,邹韬奋都以与你拜把子为荣。
  
  你可以嘲笑某些专家说:“专家专家,专门蒙大家。”居高临下,把某些专家一棍子打入尘埃里。
  
  你可以感叹:“一人住院,全家剥层皮,医院那地方,哪是老百姓去的地方!”救世主一样为惨遭黄世仁欺压的老百姓吐一口恶气。
  
  你还可以利用牢骚,展示治国理政的才华,如:“清除腐败,不仅仅是挑出烂苹果,更应该检查放苹果的筐子。”
  
  你还可以利用牢骚,对求职的大学毕业生施以人道主义:“大学毕业生在人才招聘会上,不敢问薪水,不能问薪水,又最想问薪水。”就这一经典语录,你很可能成为大学生的知音。
  
  你在情场上也可以以牢骚来武装自己的,如对对你不屑一顾的拜金女,你最摧枯拉朽的回答是:“你嫌我不是李嘉诚,我还嫌你不是章子怡呢!”
  
  用牢骚武装自己还有一条,那就是让自己的心灵从脆弱走向坚硬。牢骚是解除心理郁闷的良药。有时,面对一些郁闷的事儿,憋在心理,会憋坏了去,不如发发牢骚让郁闷一泻千里。看来,发牢骚毫不弱于抗抑郁药左洛复、黛力新之流。
  
  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梅约做过一项试验显示:能顺畅地发牢骚的公司员工工作效率明显地较高――这就是著名的“牢骚效应”。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发牢骚的强大功效。
  
  发牢骚的鼻祖,当推屈原老先生。他老人家的《离骚》,就是发牢骚发出来的,牢骚得无以复加。不过,若单论用牢骚武装自己,你老人家也许还不如本老汉,因为《离骚》还没有发完的牢骚越积越多,他又没有适时地《离骚》之二《离骚》之三《离骚》之四,一直锲而不舍地《离骚》下去,直至把所有的牢骚一古脑儿三峡大坝泻洪一样全狂泻出来,心里郁积的负能量越来越多,终于泰山压顶一样把他压垮,最后悲愤地自沉汨罗江。倘若我早生两千多年,又是屈老先生的朋友,会纵容他老人家把牢骚发得更轰轰烈烈,始终保持心理防线的坚不可摧。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何况我救的是屈老先生。那样的话,我就不是现在这样默默无闻了,我也因了搭上超级大腕屈老先生的车,好歹过一把名垂青史的瘾。
  
  文/曾德凤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5/38481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