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林妄评新闻学子背后的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艳秋 2015-11-26 00:18:46
时刻新闻
—分享—

  23日,著名评论员曹林在其个人微信公号中发表文章《雪夜妄评中国各大新闻系毕业生的气质》。其中有褒有贬,但对中国传播大学学子却毫不留情,指称他们“浮躁、功利、不读书”。
  
  在其微信公众号上,曹林“妄评”了复旦、清华、北大等学校的新闻学子。能入曹林法眼的都是新闻名校,当然名校之中也有“优劣”,曹林把尖矛刺向了最近颇不顺当的中传,以曹林中青报编委、著名评论员的身份,此事会引起多大争议,尽在本身就是评论员的曹林预估之中。
  
  对曹林“不读书”之类的质疑,中传学子很不服气,有学生发起“阅读量调查”反对贴标签。年轻学子毕竟是年轻学子,其实是低估了曹林的用心。在评论中一再反对对一个群体贴标签的曹林,哪里会傻到将中传新闻学子一棒子打死?曹林精心炮制了这个中国新闻学子印象一览表,又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尺度可以放的宽一些,首先想的是一鸣惊人,可控范围内的争议最好,目的是希望诸如此类的文字能带来大量增粉,要知没有争议哪来的人气?仔细权衡之下,把板子打在中传身上倒也正常,如果中传学子当真了,那曹林真要偷着乐呢。
  
  在中国写评论是门苦逼活,文字再精彩,背后的作者只能隐在身后。而曹林却是为数不多靠评论走上精英之路的作者之一。曹林的聪明之处在于,他的文字和内容精彩睿智,他本身的故事毫不逊色。他很巧妙地借助自身的平台身份和才气,为自己营造出一个高深光亮的形象。而这个个人形象,却反过来让自己的评论文章增色,甚至贴上“曹林出品”的标签。
  
  写评论大多是青春活,很能写的曹林能一直挥洒下去?常常指点江山识透风向的曹林,能一直意气风发?中青报再牛,在新媒体对传统媒体攻城略地的当下,曹林能一直守住既有舆论阵地?写评论的人最识大势,何况曹林?所以我们看到不甘把言论阵地拱手让给年轻人的曹林,开起了个人微信公众号进行二次创业。这条路曹林当年是华科研究生时就走过,今日虽然贵为中青报编委,在历史潮流面前再次亲自试水。为了抓住青年的心,曹林也是蛮拼的。
  
  睿智精明如曹林,凭着一篇带着个人情绪的妄评又成了网红。看起来咋这么熟悉。评论员的个人故事如曹林精彩者还有几个?还记得曹林质疑人民日报甘肃分社长林治波任兰州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不学无术劣迹斑斑”,而与后者的唇枪舌剑?同他的评论作品一样,曹林对自身身份的影响力有着和作品一样不甘于孤冷的焦虑,每隔段时间就瞅准时机扔一个炸弹,测试自身在舆论场的分量,以存在感推提影响力,这正是在作品之外,曹林加持今日之“曹林”的不二法宝。
  
  面对新媒体的步步紧逼,吃媒体饭靠影响力求存在感的曹林,是否陷入深深的焦虑?曹林是否在向吴晓波致敬?这位超级微信公众号作者,时不时扔出“跟王林合影该是多糗的事”这样的争议言论,微信粉丝量像火箭一样蹿升。笔者看了一下曹林公众号上《雪夜妄评中国各大新闻系毕业生的气质》这篇文章,点击率目前已有7万多,是其他文章的10倍之多,不管中传学子是否无辜,曹林公众号的增粉很好地纾解了他的新媒体焦虑却是事实。
  
  文/程振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6/38491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