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羊肉泡馍等传统饮食标准化,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2015-11-26 00:09:09
时刻新闻
—分享—
  23日,西安市质监局发布消息称,《西安传统小吃制作技术规程牛羊肉泡馍》等五项推荐性西安市地方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起草,即日起至12月15日公开征求意见。此消息一出,传统饮食标准化的话题再次引起关注。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中国的传统饮食被制定出标准了。早在2008年,国家就曾出台了“馒头国标”。这部经国家标准委批准的《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2008年1月起在全国实施。标准中要求馒头外观形态完整,色泽正常,表面无皱缩、塌陷,无黄斑等缺陷,无异物。口感上要求无生感,不粘牙,不牙碜。(11月25日中国新闻网)
  


  羊肉泡馍等传统饮食标准化,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有必要。标准化既能确保这些美食的质量,也利于美食的推广与传承。
  
  西南科大宋潇:制定新标准是为了维护西安美食的声誉,也是从民生角度出发满足民众需求的必然趋势。新标准的实施体现政府的良苦用心,能够约束企业健康发展,也能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至于能否让泡馍标准不再是泡沫标准,我们拭目以待。
  
  杨雄yx: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标准会乱套。各行各业都需要有一套标准,泡馍作为西安乃至全国名小吃,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形象,政府不管不行。制定标准只是让泡馍走向世界、美名远扬的过程中最基础一步。
  
  吴穷:一种地方特色美食有时候不仅仅在本地出名,而是在全国各地都享有名声。就像云南过桥米线风靡四川,江苏扬州炒饭风靡全国等等。然而由于地区、环境等各种差异造成许多美食口味与原品差距极大,这使得许多人无法体会到传统特色美食的真正魅力。将传统美食根据当地特色标准化无疑能够让风靡异地的美食最大限度的接近原滋原味,使广大群众能进一步感受到传统美食的魅力。因此传统美食标准化是可取的。
  
  反方:没有必要。一些政府部门管得太宽,美食的味道本就因制作者不同而不同,再说食客也口味各异,标准化只会让传统美食味道单一,走向消亡。
  
  罗彬茹:一直以来,比起标准化,消费者更关心食物的卫生问题。传统食物的保护,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尊重,但是过于呆板的标准化,就会丧失了地方特性。食物和语言一样,有官方的存在,也会有不那么官方的方言存在。南北方,东西方,差异存在,食物的差异也会存在。对于差异,我们要采取包容的态度,允许个人特色。
  
  谢鑫宇:我认为没有必要将传统饮食标准化。首先,每个人对美食的要求不同,如果对食物统一量化标准,那又怎么能满足不同食客的需求呢?其次,每个厨师都有自己烹饪美食的一套方法,这样制定标准也间接要求其改变传统烹饪习惯,这样做出来的味道可能也会不一样了。同时,一个地区的美食也代表了当地的文化,如果将其统一标准了,又如何能体现文化的多样性呢?我想,游客也不想到哪儿都吃一个口味的食物吧。
  
  李兆清:羊肉泡馍,是一种地方性美食。它的形状千差万别,它的口味千差万别,才能够符合不同人群的口味。如果一味地追求标准化,将其完全搞成一种形状、一种口味,就相当于给其套上了笼头,束缚了它的发展。羊肉泡馍等传统饮食的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形状、什么样的口味,需要经历时间的积淀,需要经历市场的检验,不可能一下子就决定。而且,过了一段时间后,人们的鉴赏水平增长了,对形状、口味的要求又提升了。简单地给其套上框框,是没有必要的。
  
  秦风不语:我认为没有必要为传统食品制定统一标准。美食的魅力就在于丰富多彩、形式多变。制定了统一标准,就会让美食变得很“呆板”了。而且传统食品从起源地流传到其他地方后,会因为其他地方的饮食习惯产生一些改变,这样的改变会使其更好的融入到其他地方的饮食文化中去,被当地人所接受。而设定了统一标准就意味着不能改变,这样对传统食品向更广阔的地区流传造成了人为的阻碍。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6/38491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