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退赃掴妻”不过是一出闹剧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刘艳秋 2015-11-26 16:08:1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省中山市检察院通报称,中山市检察院11月24日决定以涉嫌受贿罪对广东省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提起公诉。据悉,2011年,冯立梅被传出事,但他退赃250万元后将事情“摆平”。据当地官员描述,冯立梅退赃时,当着众多官员打了他老婆一耳光,并大骂:“你××怎么能收人钱!”(11月26日澎湃新闻网)
  
  或许有人会说,如今这位官员落马被查,重提退赃旧事也没有啥意义,谁不知道当年他当众掌掴老婆不是一出假把戏?但也不尽然,毕竟这位正厅级官员的贪腐之路也不是三五几年的事情。作为纪检监察部门,作为组织人事部门,如果能够多一份警觉与警惕,或许早就戳穿了其假面具,早就断绝了上演这场假把戏的机会。
  
  再高明的演技,也脱离不了现实的追问。如果我们把审视的目光放长远一些,不仅仅是眼盯着这位官员如何当众退赃,如何当众掌掴妻子,并发出“厉声质问”,而是从其日常的言行中去找寻蛛丝马迹,自然就会发现真问题。从冯立梅的简要经历来看,早二十多年前其实就埋下了贪腐伏笔。
  
  三十多岁出任阳江市阳东区委书记,当时的冯立梅前途被看好,但一年多后却被降职处理,疑因阳江市委在查处党政领导干部在兴建私房、住房装修中严重以权谋私的问题时,冯立梅牵涉其中。如果当时能够从重从严查处,或许就不会发生当众掴妻的戏剧场面。
  
  从冯立梅在茂名官场的一些人脉关系及相关细节来看,其“退赃掴妻”的闹剧更是路人皆知。从1992年冯立梅转战茂名市开始到其退休,在茂名从政时间长达20多年。据悉,在茂名官场上冯立梅根基很深,各个线上都有人,茂名许多重大事情都由他来牵头处理。在如此强大的权力关系网背后,如何避免权钱交易?
  
  更有甚者,冯立梅出任政协主席时,时任茂名市委书记的周镇宏怕他感到委屈,不时差人给冯立梅送点烟抽,以示安慰。由此可见冯立梅之所以敢当众退赃掴妻并“摆平麻烦”,这不是一种运气和演技的高超,而是背后权力布局使然。
  
  还有一个事件可以看出冯立梅“退赃掴妻”是一出闹剧。在2012年冯立梅从茂名市政协主席的位置到点退休后,茂名市并未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协主席,该职位居然一直空缺至今。对于茂名市政协主席人选一直空缺一事,官方并未做任何解释。而据政情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现象较为罕见。在这种情况下,谁敢不相信冯立梅的退赃诚意?
  
  最后从广东省纪委通报情况来看,冯立梅“退赃掴妻”自然就是一出掩人耳目的苦肉计。据查,冯立梅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红包礼金,与他人通奸。其一,自己收受贿赂何止250万,其二,与他人通奸,掌掴妻子又何妨?其三,让妻子当替罪羊,可以继续掩盖自己的贪腐行为。
  
  再狡猾的狐狸也难逃猎人的眼睛。孙悟空七十二变也变不了猴子的尾巴。冯立梅被查说明一个道理,假的真不了,再逼真的演技也终归是假把戏,谁要是敢于贪腐违纪,被查处也就是迟早的事情。与其在演技上下功夫,不如自觉遵守制度规定,这才是为官正道。
  
  文/张闲语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6/38498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