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退赃掴妻”戏码背后的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赵付芹 编辑:夏熊飞 2015-11-27 00: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省中山市检察院通报称,中山市检察院11月24日决定以涉嫌受贿罪对广东省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提起公诉。据悉,2011年,冯立梅被传出事,但他退赃250万元后将事情“摆平”。据当地官员描述,冯立梅退赃时,当着众多官员打了他老婆一耳光,并大骂:“你××怎么能收人钱!”(11月26日澎湃新闻网)
  
  冯立梅在退赃250万元时,当着众多官员打了他老婆一耳光,并大骂:“你××怎么能收人钱!”而她老婆也是生生抗下、默默忍受,没有看出半点不情愿。这样一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戏码表面看起来是冯立梅“大义灭亲”,态度上“大义凛然”,行动上“干脆果断”,结果上也是“皆大欢喜”,冯立梅没有被深入追究,得以保全。
  
  但这出“退赃掴妻”的戏码一点也经不起推敲:如果没有冯立梅的牵线搭桥,他的妻子从什么途径认识那些送钱送物的行贿者;如果没有冯立梅的默认甚至纵容,他的妻子又有什么本事神不知鬼不觉地聚集起如此巨额的钱财;如果没有即将被查的传闻,冯立梅又怎么会在这个节骨眼上退赃?这一连串的问号都指向一个事实,那就是这出“退赃掴妻”只是一场拙劣的戏码,是表演给纪检部门和众多官员们看的。而事实如何,笔者相信纪检部门和众多官员也是心知肚明,之所以选择不戳破,可能因为其退赃的事实为其争取到了宽恕的机会,而且没有充分确凿的腐败事实的支撑,才让其“存活”了下来。但是事实证明,演戏就是演戏,那些腐败分子就善于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度过了这次危机之后,冯立梅原形毕露,重新走上了贪腐的不归路,并最终落得锒铛入狱的悲惨结局。
  
  一些腐败分子在官场中摸爬滚打数十载,早就练就了铜皮铁骨的外壳、油盐不进的态度、狡猾异常的性格和影帝级别的演技,想要透过现象看到他们的本质,识破他们的伪装、揪住他们的辫子,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就像冯立梅,2011年退赃以后,直到2015年才出事被抓,期间受贿贪污、谋取私利,因为其谨慎多疑的性格一直很难被抓到狐狸尾巴。这就要求纪检部门要练就识别贪官的好眼力和查办贪官的好手段,善于在以往的贪腐案件中汲取经验,善于从腐败分子表演的各种“戏码”中察言观色,搜寻蛛丝马迹,在不动声色中掌握其违纪和犯罪事实,抓好时机一击即中,在同各色贪官的斗智斗勇中逐渐锻炼成为一个能够抓住狐狸尾巴的“好猎手”,这样才能让那些贪官的无聊“戏码”没有再上演的机会。
  
  文/赵付芹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赵付芹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7/38501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