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楼市库存,不妨用金融“猛招”

来源:红网 作者:余汉托 编辑:夏熊飞 2015-11-27 00:1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10月份,我国商品房库存已增至68632万平方米,一年猛增过亿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各地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去库存措施,但三四线及中西部地区城市去库存仍存在一定难度。(11月25日新华网)
  
  近三年来,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不断降温,除了部分一二线城市外,绝大部分城市的商品房库存量都越来越大,房企整体利润水平也越来越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房企平均盈利能力已经跌破10%,降至近十年来最低,未来房企7%到8%的利润率恐成行业常态。因此,越来越多的房企不得不退出市场,有专家预计,未来2-3年时间内,整个中国每年都有新开工项目的开发商的数量,可能会由最高峰时的4.2万多家,锐减到10000家以内,甚至5000家。
  
  众所周知,房地产属于重资产行业,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依靠较高比例的杠杆融资模式维持运营,一旦无法及时去化库存,就会面临着巨额利息损失,以及借款期限到期后无法偿还或续借,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的高风险。如今,大部分三四线中小房企在库存高企的背景下,正普遍都面临着这样的经营风险。
  
  虽然各地政府、地产行业协会和地产企业,纷纷想办法摆脱高库存压力,其中最典型的做法,莫过于试图利用新型城镇化机会去化库存。但结果证明,目前新型城镇化对房企去化的帮助并不太大,而且,由于新型城镇化最核心的工作是解决新型城镇人口就业问题,需要搭建完善的产业配套结构,绝非短期内可以实现,房企很难充分享受到这个国家政策利好,如果不另觅出路,可能很难实现去化。
  
  实际上,近一两年来,房企为了去化,相信几乎能想到的营销办法都尝试过了,但运用金融手段解决商品房去化问题,却较少有房企尝试。其实,房地产和汽车金融一样,都是划归银监部门管理,其本身所具有的金融属性特别明显,不管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基本都是通过金融市场买卖金融工具达到目的的。可以说,房地产市场与金融市场息息相关,这也为运用金融手段去化库存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那么,房地产企业应该如何运用金融手段加速资金周转呢?笔者认为,那些长期库存高企、资金链较为紧张的房企,不妨通过如下三种金融手段,尝试着去化库存。
  
  首先,房企可借鉴金融市场融资租赁模式,最大限度地盘活库存资源。当前商品房市场之所以陷入滞销状态,与其价格高企有关;但如果房企纷纷下调价格,却又可能出现“买涨不买跌”的新一轮滞销现象。因此,在当前情况下,房企如果仅仅通过价格策略,仍可能较难实现销售预期。但是,市场的住房刚需一直客观存在。因此,房企不妨变通一下营销策略,寻找那些有旺盛住房需求却又无力购房者,通过资产打包的方式,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商品房,比如最低租赁时间约定为10年或20年,收取一定压金后,再逐月收取租金等方式,有效增强资金的流动性,并从中获取一定的利润。
  
  其次,房企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模式,将库存资产打包成证券形式,在确保投资额足额回收的前提下,面向特定人群出售。比如,运用回购协议市场模式,将已经定价的商品房证券销售出去,同时转让相应的商品房使用权,到期后再展开赎回工作。
  
  第三,有些中小房企在去化无望的情况下,不妨寻找投资银行展开并购,以较合理的价格出售相关资产,避免资金长期积压的风险。
  
  文/余汉托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汉托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7/38501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