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保安当谁的“情报员”?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2015-11-27 00:13: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身为物业保安队长的刘某被张家港法院以出售、非法提供公民个人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11月26日《江苏法制报》)
  
  今年,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对社区物业管理进行了专题询问。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回答了包括管理体制、电梯、房屋维修、收费标准、停车位、消防等十四个方面的问题,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奠定了基础。专题询问涉及面不能说不宽,但是,对于小区保安如何履职,似乎没有提及。
  
  小区保安是物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保安人员是小区管理的基础力量。自有物业管理以来,保安在维护秩序、服务业主、保护业主利益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许多保安尽职尽责,表现优异,受到业主的肯定和称赞。但是,保安队伍从总体上说,进入门槛低、素质良莠不齐、收入不高、流动性大、缺乏社会认可,这个新型职业尚无成熟的管理经验,故发生像保安队长刘某违法谋利的事,就不足为奇。类似案例在武汉也有发生。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国保安数量已经超过450万,这支关乎社会安宁和谐的队伍,却有不少人利用职业便利走上犯罪道路,盗窃和故意伤害比较突出。
  
  最近,笔者隔三差五接到不同人的电话,对方均知道我的姓名,是某个新建小区的业主,反复问我那儿的房子可否出售。我心里一阵发紧。因为要照顾生病的老人,我近期住在那儿的时间不多。但陌生人怎么知道的?找到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可他们说,你的电话也许是银行和以前售楼部给透露出去的。我追问:我一段时间没住在这儿就有人打电话,这个信息除了你们和你们请的保安,外界是如何知道的呢?他们无言以对。
  
  有人说,小区保安都是哲学家,一天到晚就是“三问”: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种善意的调侃,既没有准确解读出保安履职的劳动价值,也没能直接描述保安行为跨界、玩忽职守的现状。如果不加强管理和监督,保安人员就可能变成危害小区及业主的“情报员”,保安岗位就会多发犯罪。从近期发生的案件看,受到伤害的很多是保安群体客观上容易产生对立的官员和富人及其家庭。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对物业管理进行专题询问后,据说将对《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进行修改,建议要对物业公司选聘保安人员、规范保安职业准则,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作出刚性规定,让小区保安成为业主能放心的保护神。
  
  文/易国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7/38501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