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集体涉毒”,需要多重防范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刘艳秋 2015-11-27 00:10: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网友11月25日爆料海淀区知名艺校迷笛学校被警方突袭尿检,不少学生被警方带走,对此迷笛学校校长张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的确有十余名学生被警方带走,基本是一个宿舍的,还另外有几个宿舍,全校300余名学生逐个接受尿检,有十余名学生被带走。现在被带走的孩子都已回校,对于此事件,张帆称将立即着手全校开会,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但大多学生都只是十八九岁的孩子,希望社会能够宽容、谅解。(11月26日《法制晚报》)
  
  这些涉世未深的学生,社会应该还是会给予宽容与谅解的,但这些在校学生涉毒,确实让人大跌眼镜,甚至觉得不可思议,而且并不止是一人两人,全校300多学生逐个接受尿检,有十多名学生被带走,也就是涉嫌集体吸毒。作为管理者与教育者的学校就难以推脱自身的责任。学校还称校规一向严格,有这么多学生涉毒,不知道严格校规,怎么就没有起到应有作用?
  
  作为培养音乐人才的知名音乐学校,迷笛音乐学校应该是音乐家的摇篮,不想却与毒品沾上了关系。近年来,娱乐圈演员歌手吸毒事件频见报端,尹相杰、李代沫、满文军等等,有一长串的歌手吸毒名单,此次知名艺校学生涉毒,不由让人联想到娱乐圈的吸毒事件,不能排除娱乐圈的这些吸毒艺人给未来的音乐人带来了坏的示范,那些本来是自己所钦慕的成功者也吸毒,对这些涉世未深、缺乏定力、思想尚不成熟的学生就可能产生很大影响。就像作家宁财神称自己吸毒是为了“找灵感”,像类似事件,就很可能对这些对艺术之路充满憧憬的学生具有迷惑性,在受到外界诱惑时,就很容易陷进“毒魔”的掌控之中。
  
  学生心智尚不成熟,容易受到社会风气影响,社会大环境对他们的影响很大,如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的吸毒人数持续增长,增幅每年在10%以上,正是在这种社会风气影响下,学生就更容易迷失自己,从而被毒品俘获,被毒品所害。
  
  学校要更多地肩负起自身的教育责任,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加强学校管理;家庭也要真正地关爱关心孩子,不能对孩子放任自流;相关部门要对引诱与强迫学生吸毒的教唆者加大打击力度,更要截断毒品源,切断背后的毒品犯罪利益链条,严厉打击毒品犯罪;而公众人物也要以身作则,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不能作出恶劣示范,教坏了下一代。这就有必要加大对涉毒明星、公众人物的惩戒力度,如对吸毒明星祭出终身禁演的撒手锏。
  
  只有从家庭、教育部门到相关部门等齐心协力,在毒品与学生之间设置重重关卡,才能把毒品挡在校门外,不让他们毒害我们的下一代。而学生集体涉毒事件,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严打毒品犯罪的紧迫性与重要性,因为学生集体涉毒,本身就是毒品对某些社会群体的侵蚀已“入髓入骨”的表征。
  
  文/戴先任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7/38501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