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度的笼子》赋予创新创业者制度的力量

来源:中国网 作者:周 毅 编辑:田德政 2015-11-28 13:39:46
时刻新闻
—分享—
  讲规矩、守纪律、遵制度,新书《制度的笼子》赋予创新创业者制度的力量。
  
  最近,朋友推荐了徐贻军、何德平写的一本新书《制度的笼子》,腰封上两行字吸引了我:“谈古说今,娓娓道来,讲好制度故事;融汇中西,妙趣横生,阐述制度奥秘”。哟,讲制度故事的书,应该好读。
  
  这本由中信出版社推出的新书,以喜闻乐见的笔调,撰写了50多篇讲述制度的故事。这些故事,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群众、来源于历史,读起来轻松愉快,有意思也有意义。
  
  第一篇故事《制度里的公民》中有这么一段话:
  
  制度就像无所不在的网络,规范着人们的言行。
  
  制度往大里说是治国安邦的纲领,往小里说是一言一行的行为准则。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社会、一个集体都有维护自己利益的制度,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这些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我和欧阳婷、蔡吉祥、罗超等朋友共同出资创办了楷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顺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流。
  
  中南楷思科技作为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尽管只有40多人,但是我们与10多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在云终端与智能家居两大领域,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产品10多个,业务覆盖近20个省区市,真可谓“麻雀虽小,肝胆俱全”。一天到晚,人力资源、财务、行政、生产、营销、安全、仓储、采购等大大小小的事项,扑面而来,我经常“两眼一睁,忙到熄灯”。
  
  一个专家曾经提醒我: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基业长青。读了《制度的笼子》,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创新创业,要制度先行,让大家都来讲规矩、守纪律、遵制度。
  
  前不久,我们公司有个女员工因为休产假问题,给公司管理带来了难度。《制度的笼子》里面有篇《南风法则:制度与情感》的文章,通过讲述杭州一所中学推行“妈妈假”、“零星假”制度,解决员工后顾之忧的故事,阐述了制度管理与情感管理相结合的道理。全面放开二孩之后,运用南风法则处理制度与情感问题,更有现实意义。
  
  《制度的笼子》以故事的形式,把我带入了故事之中,并真正懂得制度的理性与管理的感性其实是完美的融合。
  
  当前,一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已经到来。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将带领中国奔向全面小康社会,更多的创新创业者将勇立时代潮头。
  
  创新创业的朋友,《制度的笼子》将赋予你制度的力量!
  
  (湖南中南楷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毅)

来源:中国网

作者:周 毅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