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户”落户的拦路虎应尽快铲除

来源:红网 作者:罗银漫 编辑:夏熊飞 2015-11-30 00: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北京22岁“黑户”女孩李雪无法上学,原因是她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也就是父母超生的“二胎”。除了一张出生证明,什么也无法证明她的身份。除了上不了学,她也没有身份证,也就在买药、取包裹、搭乘火车、打工等一系列需要身份证的关卡陷入困境。(11月29日《新闻周刊》)
  
  李雪是全国黑户群体里的一个缩影,全国至少有1300万黑户,占中国总人数的1%。单独就中国的户籍制度来说,“黑户”一词就是在全国人口普查中没有户籍资料,没有户口卡(常住人口登记卡),并没有身份证的人。随着二胎政策的出台,“黑户”群体渐渐走进大家的视野。
  
  形成黑户的有几个原因:超生不给上户口的、没有主动登记的、未婚生育不能上的、户口迁移中丢失的、有户口但无身份证的……其中因为超生不给上户口的是最主要的因素,占据黑户总数的50.8%。
  
  因为没有户口,他们大多数人没有社会保障,失去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受教育机会。而随着“实名制”逐渐普及,他们的生活方方面面都受到很大的影响。他们也是中国公民,可是出生之后被动成为黑户,享受不到普通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这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不公平的。在中国出生的公民都应自动地、无条件地给予登记并使其获得公民身份,同时还要鼓励过去因各种原因没有进行身份和户籍登记的人重新进行登记,让所有“黑户”都拥有户口。
  
  让黑户上户口,不仅利于个人的权利保障,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发展。1300万黑户问题如果在近年得不到妥善的处理,势必会形成黑户底层生活的常态化、固态化。黑户没有身份证和户口本,也就没办法结婚;因此他们在“未婚”的情况下生的孩子也就成了新一代黑户。如此反复循环……这个群体相当庞大,因此越快解决越有利于避免社会滋生不必要的危害。
  
  造成超生黑户的直接责任人应当是父母,因此结果不应当由超生的孩子来承担。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是被动的,而主动选择权在于父母。因此父母应当为超生承当主要的社会责任。为了让超生的孩子也享有普通公民的权利,所有的孩子有权力上户口。但这并不意味着超生无需缴纳社会抚养费,这对于超生且缴纳了社会抚养费的也不公平。只有让户籍登记与计生罚款分离,“黑户”问题才会失去生存的土壤。
  
  目前为止,户籍登记跟超生罚款是交织在一起的,只要是有超生户不愿意缴纳社会抚养费,那么黑户势必大量存在,这个问题也就得不到根本的解决。尽管现在开放了“二孩”政策,但在部分农村地区也会存在超生的现象。笔者认为,给“黑户”落户是有必要的,可以考虑让家庭稍有困难者用分期付款的方式缴纳相关费用,也可以将“罚”从款项转变为服务社会的各种形式。超生罚款,不应该成为阻碍落户的拦路虎。
  
  文/罗银漫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罗银漫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30/38517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