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象牙塔远离艾滋,青春才能更加美丽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12-01 00: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近日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吴尊友透露,近5年我国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增35%。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主要以性传播为主,主要是男性同性性转播。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报告现存活15-24岁的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152例。(11月30日《新京报》)
  
  近5年我国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增35%,这样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而与此对应的是,随机调查显示,90%的大学生普遍知道艾滋病的基本知识,但并不知道如何正确防护和预防艾滋病。两个存在的关联数据再度提醒人们:即使再美好的青春,也由不得任“性”,也由不得不设防。
  
  在许多人眼中,象牙塔里爱情总是美好的,大学生们是知识的高地,拥有着聪慧的头脑。然而现实却是,大学生群体已经成为易受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而这和一些大学生混乱的个人生活有关联,调查表明,“大中学生感染者中,男同占据82%”,混乱的社交圈,轻佻的个人生活等等因素是他们成为高危人群。
  
  另一方面却是,艾滋病防治在校园遭遇尴尬。开设了性教育课程,却少了专门的防艾课程设置;举办了各种艾滋病讲座,听者却寥寥无几;想办个同伴教育,不是不被允许就是被人报以异样的眼光……不被理解、跟不上趟成了校园防艾教育的一大障碍。而在现实生活中,一旦感染上艾滋病毒,大学生们也难逃歧视的眼光。今年8月,国家卫计委、教育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建立学校疫情通报制度。这样做的初衷无疑是好的,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由于缺乏了解,一些高校的做法明显忽视了患病学生的隐私权,出现了病情被公之于众情况,甚至有艾滋学生被赶出课堂、无法就业并遭到旁人的歧视与排挤。
  
  个人生活的混乱,防艾教育的阙如等是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这当然需要一套完备的性教育体系,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以讲座、开学第一课、选修课、必修课等多种形式的艾滋病性教育课需要持续不断的开展。但在笔者看来,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个人生活,因为就调查来看,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主要以性传播为主,尤其是同性,所以切断“性”的传播途径显得尤为必要。一些国外专家提出了艾滋病的“ABC”原则值得借鉴。“A”是减少性活动,感染性病、艾滋病的几率就大大降低;“B”是忠诚,指夫妻双方或有性伙伴关系的双方做到相互忠诚,可有效规避感染;“C”是正确使用安全套也可以减少感染性病、艾滋病的危险。
  
  当然,也应当正视大学生们正常的性需求,但是没有道德标尺的需求往往会导致严重后果。所以就大学生个人而言,洁身自爱实属必要,遵守性道德不或或缺,设防的青春才会更美丽。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01/3852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