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霸笔记”为大学生树起一面勤学镜子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刘艳秋 2015-12-03 00:01: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宁波大学的校园内刮起了一股“笔记风”,一篇篇或工整、或趣味的课堂笔记瞬间在网络上“刷屏”。从10月20日起。宁波大学团委开始发起“最悦读”读书笔记评选活动,鼓励同学们“晒”出专业课、阅读书籍等笔记。活动开始至今,已有上千名学生“晒”出了读书笔记,“最萌笔记”、“最工整笔记”、“最内涵笔记”的“走红”让高数、思想课堂不再枯燥。(12月2日中国新闻网)
  
  曾记得,在学生时代,中小学老师经常教育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于是,学生们在认真听课的同时,会努力把听课笔记做好,这些笔记虽然远远比不上今天网上所晒的大学生“学霸笔记”那么工整、那么美观、那么具有内涵,但至少能帮助自己在课后能重温老师的上课内容,复习加深知识,为考试争取理想的名次而助力。
  
  然而,随着网络和新媒体的高歌猛进,“刷手机”、“拷贝课件”竟成了许多高校课堂的“新常态”,而那些工整详细的纸质笔记对于“90后”大学生来说似乎早已“OUT”(落伍)了。便利、快捷的“新常态”还促使不少大学生只需“拷贝课件”,无需亲临课堂听课,其直接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很多学生的旷课”,即使高校教师使出浑身解数,发明或拿出众多的“点名神器”仍然无济于事,以致不少老师在考试中出现“奇葩”试题:“请从下面四张相片中选出你的XX课教师”,结果不少学生仍然胡乱地选择一番,即使监考老师就是“专任教师”,他们仍然是熟视无睹,令人十分纠结而无可奈何。
  
  有的大学生上课即使身在课堂,心系手机,埋头玩手机的情景司空见惯。法制晚报记者走访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发现,在公共课上做笔记的人很少。法晚在线调查显示,只有约四成大学生经常做笔记。本科生中,半数大一新生常做笔记,占比是大四毕业生的两倍。为此,不少高校发起了“无手机课堂”活动,呼吁大学生在课堂上拒做“低头族”,但收效甚微。如今,宁波大学晒出“学霸笔记”目的是鼓励学生回归传统,珍惜大学四年的学习机会,回归课堂,做一个勤奋好学,勤做笔记的好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的知识分子。
  
  其实,做好笔记,对于老师而言,可以通过读书笔记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及学习效果(想当初鲁迅在仙台学医时,藤野先生还帮他修正了血管的位置呢);对于学生来说,记课堂笔记可以巩固知识点,提高学习效率,甚至还可以说,读书笔记是人生一笔富贵的财富,更是美好而又珍贵的大学回忆之一。
  
  总之,“学霸笔记”为当今大学生树起了一面勤学的镜子,这举措有很深的现实意义,但愿它所带来的正面影响能在大学生心里产生一定的触动,能早日促使他们自觉拒做“手机低头族”,争当学习的主人,到时也做出几本“学霸笔记”来让世人惊喜。
  
  文/林日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03/38547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