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行地铁错峰票价,恐难引导错峰出行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12-04 00: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治理城市拥堵,北京市交通委提出“错峰上下班计划”。在12月3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委主任周正宇介绍,未来北京新开通的地铁线路都将同步实施错峰票价。据悉,北京市交通委将选择八通线的一些繁忙站点和昌平线的5个站进行测试。如果错峰票价能够显著引导市民错峰出行,就将进一步推广。(12月3日《新京报》)
  
  这个消息发布后,循例引发了争议。为什么说是“循例”呢?因为很多起类似的公共服务价格调整,最终都毫无例外地走向了涨价,还挑的是幅度较高的涨价区间。人们当然会担心北京地铁在改变2元单一票价后,再一次迎来涨价。
  
  这种担心可能是不成立的。北京地铁已在调试系统。此前,凡在早7:00前持一卡通卡刷卡进站的乘客,出站扣费在原有票价基础上额外享受9.9折的优惠。而在去年的7月,在北京市发改委、交通委与政协委员的座谈活动中,错峰票价被较为明确的表述为,高峰期执行基准价,而在非高峰期,特别是早高峰之前和晚高峰之后执行最高幅度的优惠折扣。事实上,地铁高峰期基准价、平峰期优惠价,也是日本、丹麦等很多国家普遍采用的调控拥堵方式。
  
  但高峰期地铁票价上涨,也并非毫无可能。上海媒体今年7月报道,上海市交通委提出的地铁错峰出行方案设想,就包括增加高峰期票价的选项。上海的官员会打涨价调控拥堵的主意,北京的有关部门会不会有同样的“创意”呢?因此,北京市交通委应尽快公布“错峰上下班计划”,如果该计划不包括涨价选项,就能够平息舆论争议。
  
  有关“错峰上下班计划”,更为重要的问题是,如果非高峰期的地铁票价能够降低,让市民乘客受惠,总归是一件好事,但需要有多大的优惠折扣幅度,才能产生引导错峰出行的效果?这应当经过一个深入、全面的调研,并经过科学测算,调研和测算的方式、所依据的采集数据、分析及结论需要接受社会评议。
  
  已经有网友提出,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在取消2元单一票价时,显得干脆果断,而今错峰优惠票价的额度却迟迟不能做出决定,是在担心被市民“占了便宜”。这种猜度未必公正,但从北京地铁调试期间,仅给予早7:00前刷卡进站乘客9.9折的情况来看,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确实显得不够大方,多少有些瞻前顾后的意思。
  
  实际上,即便“错峰上下班计划”设定了平峰期地铁票价很可观的优惠,比如六折甚至更低,真正能够享受到这个优惠的市民乘客有多少,也是值得怀疑的。
  
  具体来说,市民乘客确实可以自行调整早间乘车时间。但如果将早高峰前的优惠时段,设定在7:00之前——大量原本通勤时间在1小时或1个半小时、原先选择在早7:30之后,或需要送孩子上学的上班族,并不具有较多的调整空间,因而无法从“错峰上下班计划”受惠。至于晚间乘车时间,上班族的自行调整余地就更小了。除非北京市在全市范围全面启动各行各业的错峰上下班行动,否则上班族在下班后很难做到为了区区的优惠补贴,放弃及时回家(接小孩放学,与家人团聚),引导市民错峰出行的目标也将因此无法实现。
  
  笔者以为,北京市要减少道路拥堵和环境污染,当前仍需引导更多市民乘坐地铁公交通勤,为此有必要全面下调包括高峰期在内的所有时段的地铁、公交运营基准价。在此基础上,应给予工作日固定地铁通勤行程的上班族给予额外优惠,高峰期刷卡乘车享受象征性的优惠,平峰期刷卡通勤乘车享受更高幅度的优惠。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04/38558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