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报销排长队,板子别打在财务身上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12-05 00: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关将至,全国各大高校财务处门前又排起了长龙,排队的多是学生,替老师办理无比繁琐耗费时日的报销手续。记者12月3日早晨4点30分在上海一家高校的财务处门口看到,就已经有大批的排队者。有受访学生表示,学校其实全年可以报销,但因为科研项目结项时间等原因,学期末和11月以后是报销高峰期,每几周就要办理一次甚至多次手续,每次则耗时一小时至全天,因发票不符合要求而吃闭门羹是常事。一些高校教师表示,这两年报销变得越来越难,不但办公用品、图书的发票必须附上详细清单,车费要标注起始点,而且报销规定一变再变,让教师苦不堪言。(12月4日澎湃新闻网)
  
  据报道介绍,有高校的财务部门为缓解报销困难,推出了“邮筒式”报销、网上预约报销等服务,工作人员中午也不休息,周末还要坚持加班。尽管如此,因为报销的工作量太大,高校财务部门“消化”报销订单的能力却无法相应大幅提高,因而面对高校师生的抱怨,高校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想必也非常委屈。
  
  报销的工作量为什么会如此之大呢?按照报道受访师生所述,可以梳理出几点原因:一是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方式决定的。高校科研项目通常以学期、学年或自然年为实施周期,很显然这是由高校科研项目的管理部门,包括校方科研部门,同级或上级政府的科学、教育部门决定的,方便考核和经费管理。也正因为此,大量科研项目就必然会在学期、学年或自然年的末尾进行收尾、总结和账目报销。
  
  二是高校科研项目的考核和经费管理,长期陷于松散管理,放大了道德风险,累积出突出问题,之后突然走向严格甚至不近人情的严苛管理。过去和现在相对照,报销的工作量就发生了大幅增长。
  
  在过去,高校科研项目的考核流于形式,导师、教师分别成为项目的一个个分包“老板”,手握丰厚经费,可以随心所欲的支配,甚至出现了并非个例的肆意骗取、套取研究经费而中饱私囊的现象。这种情况下,一个或几个导师、教师,可以承担很多个项目,相关的项目账目事务并不构成严重负担。
  
  最近几年来,科研项目管理被收紧,报销审查的尺度变得更严。同时承担多个项目,待到学期、学年或自然年的末尾,报销事务自然就会成为之前无法想象的超高压力。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并没有改变学术科研利益链条的分配关系,“老板”们依然是利益分配的主导者和最大份额获得者,而利益链条最为人微言轻的末端——年轻教师和学生不仅所得甚少,而且还成为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报销审查收紧的代价承担者。
  
  三是高校科研项目报销规则被不断调整,这进一步增加了单次报销所需花费的时间(准备时间、等待时间和报销进行时间)。
  
  报销规则总体上趋于严格化,本身是项目管理严格的体现,但实际操作的规则变来变去,非但起不到遏制道德风险和虚假账目的作用,相反还会造成报销者的无所适从,甚至催生项目账目造假。从某种意义上讲,高校科研项目主管部门和财务部门不断调整报销规则,是在有意转嫁应承担的审查责任,以避免受到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问责处理。
  
  综上所述,高校科研项目报销收紧,呈现出学期末(年末)报销“爆棚”的局面,是高校科研项目管理方式服务于管理便利化需要、长期松散管理后发生突然转向(带来了各方面的严重不适应)以及财务部门推诿审查责任几方面因素累积作用的结果。
  
  高校科研和教学的主体(教师和学生)受到项目主管部门及财务部门的“拿捏”,特别是年轻教师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应付报销审查,这种局面的的确确有损于师道尊严,也是对科研人力资源的浪费。
  
  笔者以为,国家教育、科技、财政等主管部门应重视解决上述问题。要改变现有局面,从治标的角度,应由相关部门建立高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更为规范的流程,在有效管控经费使用的前提下,简化报销流程,实施宽松报账、相对严格的后续审查,稳定运行,力戒报销审查“一阵风”,减轻高校科研教学人员和学生负担。而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深化教育科研体制改革,建立以科研项目研究、应用需要为导向的管理方式,应避免管理部门为便利操作而硬性确定项目考核和经费管理以学期、学年、自然年为周期,强化教育、科技等部门及高校内设部门的服务意识。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05/38569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