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抗性别歧视,不能只靠女生在校生子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艾伦 2015-12-05 0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各大高校的就业季已经过半,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女生就业的形势更是“难上加难”。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所高校发现,女大学生求职时被问“你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几成“必问”环节之一。很多学生发现在简历中注明“已婚已育”的女生就业成功率更高。与此形成呼应的是高校内的“研究生妈妈”越来越多,有的院系就有十几个女生在校期间生子,甚至生子现象向本科生蔓延。(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大学自由婚恋早已不是新闻,在校生子的却还能时不时上上头条,可见大学期间怀孕生子的案例还是比较鲜见的。只是最近这种现象越发普遍了,不仅博士、研究生纷纷选择在校生子,甚至连本科生也加入了“早育”的队伍,让人不得不感慨这个时代变化太快。只是这些在校生子并不全是爱情升华的自愿选择,更多地是为了应对求职时的性别歧视,这就为原本温馨的行为平添了几分无奈与辛酸。
  
  既然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选择通过在校生子,来对抗求职中的性别歧视,可见这种性别的歧视已然是十分严重与显而易见了,那为何却没有相关职能部门出来消除这种歧视,维护女大学生的权益,而只能全靠女大学生们选择在校生子这种方式孤军奋战来对抗呢?
  
  女大学生在校期间生子,固然能提高自己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但却会耗费大量的原本该用于学业的时间与精力,对个人的长远发展不是好事,也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再说平等就业本就是法律规定的她们该享有的正当权利,现在这种权利被剥夺,女大学生群体可能只能选择“曲线救国”——通过在校生子来获得这项权利,但劳动保障、教育等职能部门却不能坐视不管,任由歧视存在,戕害她们的正当权益,否则就是失职渎职。
  
  尽管已有多部法规规定了男女就业平等权利,但或明或暗的就业歧视依然存在。在平等就业已成社会共识的前提下,还有不少招聘单位直接打出“只限男生”的要求,而且还能活跃于各大高校的招聘会,学校的审查责任何在,劳保、教育部门的监管职责又体现在哪里呢?这种明目张胆的性别歧视还比较容易打击处理,最难的是那些隐形的歧视,明面上对男女求职者一视同仁,实际上却只选择男性求职者。
  
  对于明面上的性别歧视,我们固然可以通过严惩重罚来整治。隐形的歧视调查难、取证难,就很难通过强制手段来消除了。那就只能转而通过鼓励的形式,来实现就业方面性别上的平等。如加大对女性职工在生育方面的政府补助,降低企业的负担,也可以通过减税、补贴等形式来鼓励企业招收女性职员。而且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这种补贴、优惠政策越发显得迫切与必要。
  
  严格落实反对就业歧视的各类法律法规,职能部门加强对就业市场的巡视监管,再辅以更多的补贴、优惠政策,我想女大学生们也就没有必要通过在校生子来对抗就业市场的性别歧视了。全社会形成合力反对就业中的性别歧视,并不只是关乎女大学生们的正当权益,更是在为全面二孩政策的顺利推行构建良好的外部环境,而这是关切国家民族未来的大事,已然是容不得半点拖延与迟缓了。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05/38570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