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加班补助,领导岂能搭“顺风车”?

来源:红网 作者:扬清风 编辑:刘艳秋 2015-12-08 00: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2月,信州区纪委对区直单位开展廉政巡查。巡查组在查阅茅家岭街道卫生管理站的账本时发现,自2013年以来,该单位每个月都发放了一笔数额较大的加班费。“加班费的发放可能存在问题。”巡查组决定对这一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经查,2013年1月至2014年10月,杨庆国在落实每月对该站妇产科的2名医生发放加班补助的同时,累计向本单位班子成员违规发放加班补助7万余元。(12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于津补贴发放,监察部于2013年7月12日就发布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规定明确,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津贴补贴的;违反规定发放加班费、值班费和未休年休假补贴……等行为,将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发加班补助,领导岂能搭车?为了给班子成员谋福利,杨庆国竟让班子成员搭上妇产科医生加班发补助的顺风车,凡妇产科医生加一次班,就给班子成员算一次加班,在每月给2名妇产科医生发加班补助时,班子成员也一并造册拿补助。“总以为职工能享受的,当领导的理所当然也能同等享受。自己想当然决策,忽视了相关规定,违反了纪律。”杨庆国真正是悔之晚矣,他必将受到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
  
  过去,一些行政事业单位把津补贴发放当作一项福利,乱发滥发现象严重,长期以来被社会群众所诟病。自执行党的八项规定以来,乱发滥发津补贴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一些单位及领导还是极不习惯,总是想方设法以津补贴的形式乱发钱物,还美其名曰为领导班子和职工谋福利。2015年1月6日,中纪委网站通报了157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其中就有随州市教育局局长张道亮滥发津补贴,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乱发津补贴,说到底是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淡薄。有的领导认为能给干部职工多发津补贴和奖金就是有本事、有能耐,就是关心干部职工;同时,干部职工也认为只要是集体发的津补贴和奖金,管它什么来源,什么由头,照领不误。因此,一些单位和部门从自身利益出发,以集体研究为挡箭牌,制造事由乱发津补贴和奖金。有的部门管人、管钱、管物,有其腐败条件、土壤和机会,往往容易成为乱发津补贴和奖金的“重灾区”。乱发津补贴和奖金的现象不认真加以治理,往往成为权力异化的重要诱因,引发大面积不正之风。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厉行节约,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坚决禁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同时,要科学合理确定津贴补贴标准,规范发放办法及资金来源,逐步建立与工作职责和任务相一致的激励约束机制。要严格监督,加大对违规使用公用资金和物业收入、变相发放各种补贴以及不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并按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纪律责任,坚决遏制乱发津补贴、挥霍浪费等不正之风。
  
  文/扬清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扬清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08/38585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