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元钱奖学金”是惰性教育并发症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夏熊飞 2015-12-10 00:06:15
时刻新闻
—分享—

  “奖学金居然只有一块钱,还不如不发呢。”近日,不少苏州大学学生在网上吐槽,并引发了网友争议。原来,苏州大学今年对奖学金制度进行了改革,包括综合奖、学习优秀奖、卓越创新奖和专项奖等各类校级奖学金,除了荣誉证书之外,获奖学生不分种类、等级,均只有象征性的一元钱奖励。(12月9日《北京晨报》)
  
  “当鸟翼系上了黄金时,就再也飞不远了”。同样,假如同学过分重金轻奖,甚至为奖金而学习,那么其学习旅程,必定会是丧失乐趣、难以行远的苦作舟。从这个角度看,适当降低奖学金的额度,强化奖学金的精神属性,也未曾不可。但此次,苏大采取“一降到底”的方式,将所有校方推出的奖学金都降为一元,却是过犹不及、得不偿失的。
  
  对于,“一元钱奖学金”,苏大的解释是,“奖学金改革方案是经过校务会议审核通过的”。而依据此前的公开报道,苏大取消的这部分奖学金总额约有500万元,而后校方在学生出国学习基金和本科生助学金上,各增加500万元。这些无疑是在向外界表达两点。一是,一元钱奖学金的制定过程,符合程序正义。二是,推出一元钱奖学金政策,其目的不是为学校省钱,而是让奖金更合理的利用。
  
  然而,“一元钱奖学金”真如校方描述的那样“高颜值”么?恐怕未必。首先,各类奖金性质各异,不可相互替代。比如,学习优秀奖的目标群体是,各年级中的学习优异者,具有普惠性质。而出国学习基金则面对有出国需求的优异学生,聚焦的是关键少数。简单地奖金挪移,有让奖金沦为少数学生专享的嫌疑。其次,奖金变更关系到全体学生的切身利益,需要倾听教师和同学的声音,以凝聚共识。而苏大仅仅通过校务会议审议,就付诸实施。显然,这样的程序正义,只是“规则正义”,并不能全面的代表苏大。
  
  更需警惕的是,苏大仅仅是觉得,奖学金并未“激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就直接将奖学金改弦更张。那么,采取同样的理由,是不是也可以将奖学金挪用到教学设施的改善,教学楼扩建,软件设施的升级等方面?抑或是,为让科研资金达到“最佳使用效果”,更该适用范围和课题项目呢?显然,奖学金的随意更改,平添公众这样的担心。
  
  近年来,高校在奖学金的分配问题,一直争议颇多。比如,单科专项奖金是否过低;取总成绩排名的30%,是否需要加单科成绩必过80分的限制条件,等等。甚至,因质疑奖金分配不公,78名学生将母校中国政法大学告上法庭。而砍掉面向普通学生的优秀奖学金,无疑可减少这样的麻烦和非议。从这个角度看,一元钱奖学金何尝不是惰性教育并发症?
  
  事实上,对于奖学金而言,并不是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二者不可得兼。相反,假若调配得当,两者能够相互刺激,达到最佳的奖学效果。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通理。有关方面刚刚嗅到奖学金功利化的苗头,就立马对之全盘否定,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给人甩包袱、逃避责任的联想。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10/38601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