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查工作不妨少看点“书面汇报”

来源:红网 作者:何再雄 编辑:夏熊飞 2015-12-10 00: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年终岁末,又到了各单位最忙碌的时候,迎接一年一度的“年检”成为单位的头等大事。近日,听到在某基层单位上班的一个朋友抱怨道,一到上级检查工作时,费尽心思写书面汇报材料是最令人头疼的事。检查工作过多地依赖于看“书面汇报”,或是听下级端着稿子讲“书面报告”,实在是一种不太可取的做法,调研检查工作不妨少点“书面汇报”。
  
  不可否认,在调研检查工作时,通过阅读书面汇报材料,能够比较简洁快速地了解到基层情况,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在实际情况下,很多真实情况并不是通过“书面汇报”就能了解到的。为了在检查中尽量展现自己的成绩,得到上级的好评,一些书面报告往往是洋洋洒洒动辄几千字,甚至上万字,“水货”多,“干货”少。经验做法也好,存在的问题也罢,都是通过笔头的跳动而跃然于纸上,评判工作做得好不好,很多时候都成了一场变了味的“文字擂台赛”。
  
  其实,在调研检查工作过程中,并不是不能听汇报,而是要少听照本宣科的“书面汇报”,多听实实在在的“口头汇报”。其好处在于减少形式主义。书面汇报材料往往在事先都经过了单位“笔杆子”的千锤百炼,容易穿帽带靴,套话多,实话少,而口头汇报往往更为直接明了,可以更有效地了解实际情况。作口头汇报时,汇报人没有事先进行形式主义的准备,很难简单快速地去编造一些虚假情况,只能是依据平时实际的情况和工作学习体会去讲解,可以防止虚与委蛇;一般情况下作汇报的都是单位的“一把手”,口头汇报时,如果无论是全局还是细节都能做到侃侃而谈,便能充分证明对这项工作在平时是重视的,是认真研究过的,反之,如果汇报时经常是一问便“卡壳”,便足以说明一些问题。
  
  检查工作习惯看“书面汇报”,注重查阅“软件资料”,说到底还是工作作风不实,建立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永远值得去好好研究和探索。言而简之,践行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妨从少些纸上考核多些实绩勘察做起。
  
  文/何再雄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何再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10/38602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