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倘若建功有我,功成何须在我?

来源:红网 作者:余尉僖 编辑:夏熊飞 2015-12-10 00: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9日半月谈网刊文《揭示“多变蓝图”背后的长官意志》指出,东北三省部分市县经济结构调整缓慢,产业规划和发展目标游移不定。查阅部分市县近十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等官方公开文件发现一些地方主导产业和发展规划变换频繁,新兴产业此起彼伏,纵向短期化、横向同质化现象严重,个别地方规划发展的替代产业,仅3至5年时间就换一茬。
  
  恐怕不只是东三省,在全国多地都存在这种现象。地方干部缺乏“功成不必在我”的良好心态,急功近利导致地方发展蓝图多变,来一任领导提一个想法,为了凸显自己的政绩,想在任期内“建功立业”,喊出了不少漂亮的口号,对于前任提出的发展理念进行替换,重新构建蓝图,使进行了一半的项目被终止,导致不少好的蓝图规划也“人走茶凉”。
  
  发展规划是对一个地方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建设或某项事业在相对较长一段时期的科学设计与谋划。要从蓝图规划到科学论证到上马实施到取得成绩再到总结经验推广,一般没有5-10年以上时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成功只在某位领导任期内,但“功成”却需要前后好几任领导的持续努力。频繁变化的规划不仅浪费公共财力物力,更是让地方群众得不到实惠。
  
  与其这样折腾浪费,不如沿着一个好的蓝图精准发力。诚然,可能这个规划还未完全实现,此任干部就调离岗位。但是作为为地方谋福利的政府,不应停止持续推进的步伐。新官上任,接手的是前任未完成的事业和老百姓更高的期待,而不是全盘否定前任的构想。不必担心在新的岗位上自己没能提出响亮的发展口号,若能脚踏实地,立足地方实际,发扬“钉钉子”精神,将前任好的蓝图继续加以科学施策,那将会省下许许多多的时间。哪怕蓝图规划未能在自己手中实现,也应抱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苦干实干,传承理想,延续事业,为后任者打下坚实基础,为地方群众谋求更多福利。
  
  当前,正是“十二五”规划总结收官和“十三五”规划谋划的关键时期,“十二五”期间诸多事关百姓福祉的重大部署,需要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延续发力推进,需要的是不断地深化改革释放活力、需要的是依法保障护航、需要的是加大政策扶持等等,如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更需“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已不多,脱贫致富离不开蓝图规划,“精准”更需持续发力。在这几年的时间中,领导干部可能有更替,但扶贫任务不会减轻。倘若一个干部抱着“2020年我都不一定在哪儿任职了”的想法来开展扶贫攻坚工作,那定是不会成功的。因为扶贫攻坚是为群众谋福利的事情,而不是干部平步青云的跳板。脱贫致富不会一蹴而就,只有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扶贫工作才会从量变到质变,虽不一定在原岗位上干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日,但点滴积累在群众心中的干部良好的口碑,才是最大的“功”。
  
  后浪前浪有更替,干事创业无止境。成功的光环虽然耀眼,默默耕耘的过程更宝贵。若党员干部都能将心思用在打基础上、把力气花在苦干实干中、放眼光在长远之处、留口碑在群众心中,成功之日虽久远,但倘若建功有我,功成又何须在我?
  
  文/余尉僖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尉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10/38602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