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职官员吃空饷,违规你还有理了?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丹 编辑:夏熊飞 2015-12-11 00: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因工作失职被免职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洋县国土资源局一副局长王某在保留公职后,每月正常领着5000元左右的工资,却在自家开的旅行社“上班”。王某现在的人事关系在县委组织部,身份是县国土资源局的一般干部。其本人多次要求希望尽早安排工作,但由于“情况特殊”,一直无法安排职务。(12月10日《华商报》)
  
  “情况特殊”成了当地组织部门虚与委蛇的说词;“多次要求”也让王某在自家旅行社上班感觉到心安理得,还多少有些“无可奈何”;监管乏力更是让“边吃皇粮边经商”的乱象堂而皇之地存在将近两年之久。“免职官员吃空饷”,板子该打在谁身上?事情真相可不能任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唱双簧。
  
  当地组织部门拒绝给王某安排工作是因为其“情况特殊”,到底怎么个特殊法?一是王某为被处分的党员干部,任用比较谨慎;二是他已经52岁,按照规定,52岁以上就不再安排领导职务。为什么非得给他安排领导职务不可?凭什么身居高位的领导干部落马后就不能安份守己地做好一名普通公职人员呢?
  
  更何况我国早有明文规定,国家公务人员不得经商办企业。王某被媒体曝光的原因就是“拿着空饷还经商”,当地县委组织部也表示将联合经委调查其经商问题。然而,这些看起来顺应民意的回应却让笔者不敢鼓掌,甚至于还感觉王某太过“冤枉”。两年来没有工作在外闲逛,要想工作还得请记者帮忙。如果王某一直安分守己没有参与经商,那么是不是就能一直享受着不用工作只管拿钱的美好时光,还有多少这样被免职的官员需要国家来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反腐力度,一大批够不上追究法律责任,但够得上党纪处分的“老虎和苍蝇”被“断崖式降级”。贪官污吏从天堂掉到地狱,从风光无限到威风扫地,中央打击腐败的力度让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然而,那些本该洗心革面、改过自新的官员们,却因种种原因闲赋在家、工资照拿,更有甚者开公司做生意,日子过得非常惬意潇洒。问题官员被降级竟然成了一种“政治待遇”,既捞得到实惠,又犯不了死罪,还不为工作所累,这让我们普通老百姓真是羡慕不已。
  
  近年来,“吃空饷”现象日益严重,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官员党性不强觉悟太低,追求安逸损公肥私。二是用人单位管理不实制度缺失,有法不依沆瀣一气。三是职能部门装聋作哑监管乏力,清查不严疏于整治。但根本原因是对“喂饷者”和“吃饷者”处罚太轻,责任追究制度缺乏足够的惩戒和威慑力。
  
  “免职官员吃空饷”是人性、制度、管理、监督、处罚等多方失控的恶果。整治过程既要道德教化、制度纠偏,促进自控;更要管理增效、从严处罚,强化他律。只有堵住“吃空饷”的嘴,斩断“喂空饷”的手,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将笼子放在阳光下,才不会任由“吃空饷”的现象继续滋生下去。
  
  文/朱丹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丹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11/38610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