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派学生披白塑料趴山坡装羊”是否有下文?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5-12-12 00:07:3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1日的《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杜绝“造盆景式”的作秀扶贫》的文章,其中提到这样一件事:有个地方,为了让上级考察时看到自己的扶贫成绩,派一些小学生披着装化肥用的白塑料袋,趴在领导路过的山坡上。领导远远望去,山坡上尽是“美羊羊”,大加赞许。地方干部“喜洋洋”,皆大欢喜。
  
  派学生披白塑料趴山坡装羊,这荒诞的一幕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考察领导眼前,令人在感到匪夷所思的同时,也对某些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胆量和创意叹为观止。更吊诡的是,披着白塑料的“羊”竟然真的蒙混过关,逃过了领导的法眼,收到了神奇的效果。是领导眼神委实不济,还是他老人家干脆就是走马观花、作风漂浮,甚至故意睁只眼闭只眼、你好我好他也好?如此考察,不仅得不到真实的基层情况,在客观上恐怕还很容易沦为一些干部捞取虚假政绩的工具和“帮凶”。
  
  《杜绝“造盆景式”的作秀扶贫》是一篇评论文章,并非新闻报道,因此文中只是举了这样一个极端事例,而未点出此事发生在何时、何地,也没有说明当时前往考察的领导是何身份。但作为《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想必确有其事、确有其人。不由得好奇:“派学生披白塑料趴山坡装羊”的奇葩事儿,后来还有没有下文?弄虚作假的地方领导是否被揭穿了鬼把戏、受到了处理?轻易就被蒙蔽的考察领导是否为此进行了反思、改进了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最好将其公诸于众,既让涉事地方和官员长点记性,也让其他地方和其他官员能够从中得到警示,进一步树立责任感和务实态度,远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实际上,“派学生披白塑料趴山坡装羊”的做法并非孤例。各地应对上级检查和考察的奇葩招数层出不穷,荒山刷绿漆、水泥地上撒土、路上铺薄膜种菜、在非法征用的土地上插上没有树根的果树苗等手法相继横空出世,可谓是创意无极限、造假无节操。有的领导知道其中的“潜规则”,所以考察时时不时搞一下“突然袭击”,也确实看到了不少真实情况、发现了不少试图被隐藏起来的不足和问题。而有的领导却似乎并不喜欢较真,被人骗了还要“大加赞许”,沦为笑谈。
  
  窃以为,真心希望了解真实情况、不愿被某些地方官员蒙蔽的各级领导,应该多些微服私访,不打招呼、不带随从,到田间地头、街边茶肆去体察体察民生疾苦。而对于暴露出的“派学生披白塑料趴山坡装羊”之类的典型案例,必须一查到底、严肃追究,否则不足以震慑某些歪风邪气。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12/38618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