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拍卖明星内衣,是廉耻心的丢失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艳秋 2015-12-13 00: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梅艳芳遗产信托公司将其3000多件遗物放上网进行拍卖,其中含有内衣内裤。此举激怒了黄秋生,他发文怒斥:“放过梅艳芳的内衣吧,给艺人留下最后的一点尊严。”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支持黄秋生“请尊重逝者”。(12月12日《都市晨报》)
  
  梅艳芳早就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梅艳芳的离去,不能代表所有依附于梅艳芳的物品都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一如,艳芳的梅香已去,可是她的内衣却留在了我们的身边是一样的。不过,将明星的内衣,尤其是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的明星内衣拿出来拍卖,这其实是人生伦理的一大凶兆。
  
  中国人信奉一个道理,死者为大。固然,这种认知在不断的观念前行中,被不断地改编着。不过,让死者安息确实是每一人都应该遵循的底线。梅艳芳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她的音容笑貌就留存在了我们的心间。这是对故人的怀念。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怀念故人的权力。我们也都有责任去怀念我们的故人。梅艳芳已经远去,但是那种梅花艳芳的精神却是值得我们留恋的。
  
  对故人的怀念,有着诸多的方式方法。但是,拍卖故人的物品始终不会是最好的怀念。而且这次拍卖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如果从物权法的角度来看问题,作为梅艳芳遗产信托公司来说,他们对于梅艳芳留下的任何一件遗物都是有拍卖的权力的。对于这一点,我们是绝对不需要质疑的。
  
  问题是,拍卖明星的遗物也不应该违背公序良俗。固然,内衣不是龌龊的,无论是明星的内衣还是百姓的内衣,无非是一个遮羞的物品而已。关键在于,明星的内衣也是人家的尊严,而且是最后的尊严。从梅艳芳的角度来看,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她绝对不会希望自己的内衣成为别人的玩物。可以说,拍卖内衣不会是她的本意。而从价值的角度来看,内衣也就是那一块不值钱的布料而已。将一件内衣从100元拍卖到1000元,或者是几万元,这合适吗?最起码是物不所值的。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侵犯了别人的利益。
  
  我们再换一个角度,来看梅艳芳内衣的拍卖,购买者的目的是什么?有几个购买者的出发点是为了祭奠梅艳芳?是为了怀念梅艳芳?说到底,敢于到拍卖会上去竞拍梅艳芳内衣的人,都是一批有钱就任性的人。他们竞拍梅艳芳的内衣,只是为了表达对梅艳芳的怀念?相信远不止于此吧。
  
  这样的行为,无论是对于竞拍者来说,还是对于已经离开我们远去的梅艳芳来说,都是很不合适的。人毕竟不同于动物,不能脱离为人的底线。对于已经远去的明星,我们不期待每一个人都去怀念他们,祭奠他们。但是,我们没有理由,用任何一种形式去侮辱他们。
  
  “拍卖明星内衣”是人伦丢失的一大凶兆,这说明我们的伦理底线在不断的失守。
  
  文/郭元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13/38622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