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算不算荤菜,不是食谱上的几道菜那么简单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2015-12-15 00: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13日,广东省教育厅透露,广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促进膳食营养均衡工作的通知》,引导学校食堂合理安排膳食,烤串、火腿肠等腌制食品将不算荤菜,学校将逐步不销售对健康不宜的碳酸饮料、方便面等。(12月13日《京华时报》)
  
  关于什么是荤菜,汉语字典给的权威解释,一是有肉的菜,二是有辛味的蔬菜。不过,这样的解释很快就会受到冲击了,广东省出台规定,学校食堂不能把烤串、火腿等腌制食品作为荤菜来售卖,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样的规定甫一出台,就引起了巨大争议。从传统上来看,这些食品当然是荤菜,从现实的操作层面来看,这些食品的“肉”的成分究竟有多少,值得打一个问号。因此,从学生食品的安全与健康角度来考虑,这样的规定确属必要。
  
  事实上,学生们比较喜欢的,一般都是烤串类、方便面食品等。这些食品一是有味道,二是方便快捷,当然受到学生的欢迎,但是这些食品又是非健康食品,长期食用,往往让人营养不良。另一方面,却是学生食堂饭菜质量堪忧,与那些非健康食品相比,味道要差一大截,学生们普遍存在着换口味的需求,所谓烤串类等食品受到追捧也就不难理解。所以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学生食堂乏人问津,学校周边的烤串小摊却生意红火;学校食堂做的肉食,生意冷清,而商店的火腿肠却遭遇断货。
  
  或许,我们可以归咎于学生健康营养知识不够,归咎于其不良的饮食行为,但我们也该扪心自问学生食堂提供的饭菜质量与口味是否真得能够满足学生的需求。须知,当学生饥肠辘辘时,选择的不是“喷香”的饭菜而是方便面、烤串类的非健康食品就很能说明问题。倘若,我们打着为学生安全与健康着想的幌子,不过是在学生的食谱上减去了几道菜而已,可我们又能为满足学生的需求增加些什么?
  
  笔者这么说,当然不是鼓吹大家都去吃烤串,都去吃方便面等非健康食品。而是学生食堂的饭菜质量与口味往往让人无可选择,只能退而求其次,做出次优选择——去吃烤串或者方便面;而最优选择——去食堂就餐,往往会导致最差的结果。
  
  在对待学生食品需求的问题上,把烤串、火腿肠等腌制食品清除出荤菜行列,逐步不销售对健康不宜的碳酸饮料、方便面等,这样的做法当然令人称赞,也体现了相关管理部门的责任用心。但是,我们也应当换个角度思考,在食品种类日益丰富的今天,我们能否通过努力,去大大丰富学生的食品选择,从而让吃得好、吃得健康不再成为一句空话。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15/38632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