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草坪上上课未尝不是高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2015-12-16 00:11: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州中山大学关于“草坪禁入”的规定招来部分师生的反对,同时引起社会热议。上周五,该校社会学教授王进带着学生到草坪上课,遭到学校保安的“驱赶”。12月11日,中山大学保卫处通过微博回应此事称:“校园不能成为随意嬉闹的公园和乐园,校园应该高雅有品位。”(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高雅、有品位的生活情趣,人人向往,但是关于哪些是高雅、有品位的生活情趣,人们未必能形成统一的意见。中山大学保卫处就认为“校园不能成为随意嬉闹的公园和乐园,校园应该高雅有品位”,而王进教授等人却认为“凭什么保卫处可以把他们的‘高雅有品位’的标准当作是唯一标准,在校园里强制执行?”,两者针锋相对,仿佛在草坪上上课就是不文明,就是不高雅没品位,仿佛保护草坪就是草坪不应被合理使用一般。
  
  诚然,校园草坪存在着许多不文明现象。如过度踩踏造成青草死亡,青色之美往往变成裸露之痛。又如,在草坪上乱扔垃圾等不文明形象时有发生等等,从而迫使管理方采取强有力措施来保护草坪。草坪的管理方与使用方常常陷入猫捉老鼠的怪圈,随着双方矛盾的扩大,草坪的管理方甚至将一些合理的使用草坪的行为都视为不文明行为,都视为对高雅、有品位校园生活的挑战。
  
  其实,保护草坪未必等同于不能合理使用草坪。一者,一些品种的草具有一定的抗踩踏能力,未必都那么娇贵;二者,可以采取适当措施,比如休耕一样轮换着用草坪,尽可能降低踩踏对草坪的影响,把保护和利用更好的结合起来。作为大学而言,草坪当然是学校、师生共同宝贵的财富,保护是为了让草坪更好的使用,有序使用才能更好的保护。
  
  于此而言,一个有效的草坪管理往往彰显着学校管理水平的高下。草坪禁令固然可以保护草坪,但同时也提出了另外一个问题,这些草坪该如何更有效为师生所用,难道真的不能为教学服务?真的不让人休息一下,坐拥绿色之美?答案恐怕不言而喻。保护草坪与有序使用并不矛盾。
  
  校园一草一木皆应爱护,美化守卫校园人人有责。随意踩踏草坪当属不文明行为,完全禁止亦属因噎废食,但是学校制定有效管理措施,为师生提供可以坐拥绿色的空间,让保护与利用结合起来,岂不更好?青青草坪上,有三五学子读书与讨论,有老师带领学生上课,不也是校园最美丽的剪影,不也是一件高雅之事?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16/3864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