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理“官僚”就得拍蝇惊虎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夏熊飞 2015-12-21 00: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去政府部门办点事,民众都有畏难情绪,宁愿多花钱点找熟人或黄牛,也不想毫无尊严地被折腾得团团转。甘肃张掖临泽县的退休教师王某,为办房产证竟然被官员刁难55天,先后跑了9次,忙成了“陀螺”。当事干部赵克兵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房管局局长、分管副局长被通报批评。(12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民众周围,这样的“官僚”不少见,办准生证办到快临盆还没准信儿,开个证明要当事人来回奔波千里……“官僚”一句话,就能把民众抽成“陀螺”,你材料不全,你程序不对,领导今没在,甚至眉一横嘴一撅屁股一扭来句“我就不给你办”,此时民众心里再不高兴也得忍着,否则还真过不了“官僚”这一关。
  
  “官僚”这样傲娇的作风,跟抽风又有什么区别?他们之所以任性妄为,一是自己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把服务程序变成高难关卡,二是即便被民众举报了也多采取大事化小的内部处理。此次,张掖的处理方式,让赵克兵以及单位领导疼得“十指连心”,不光回应了王某的举报,还试图杀鸡儆猴、拍蝇惊虎,为其他民众到政府机关办事开辟一条坦途。
  
  一则,追究领导的连带责任,让“官僚”找不到靠山,还会遭遇所有人“切割”。下属出事,领导自身难保,必然会加强对下属的日常监督,也能够避免“大事化小”的处理方式。此举最大的好处是,分开了领导和下属利益,而利益不同,则行为和诉求不同,会在一定程度上拆散既得利益群体。
  
  二则,外在的监督不可或缺,既包括上级自上而下的监督,也包括舆论自外而内的监督。如果没有市纪委的介入,县纪委能否处理局长和分管副局长,恐怕尚未可知。如果缺少舆论监督,此事就会被当成作风个案,而非一种普遍的“官僚”现象。用外在监督打破封闭的“官僚”程序,会让治理走上捷径。
  
  但依旧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那就是民众必须求助于纪委或者舆论,才能在遭遇刁难之后讨回公道,依靠自己的力量难以保护权利。简言之,“官僚”还是不害怕民众的力量,权力依旧不担心权利的制约。显然,需要建设民众直接监督“官僚”的渠道,才能让民众走进政府大门口时挺直腰杆。故此,从提高“官僚”素质开始,逐渐提高制度素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后,才能让民众为自己撑腰,无需再等青天大老爷了。
  
  文/赵查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21/38680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