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机场不文明,惩戒之网应广撒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12-25 00: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后,游客在首都机场发生不文明行为影响机场安全,将会被首都机场安保部门和旅游部门同时记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并可能直接影响出行。昨日上午,北京市旅游委与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合作备忘录”。(12月24日《新京报》)
  
  驯服烈马需要好辔头,不然,烈马就可能失控。为治理机场频频发生的“撒野”行为,北京市旅游委与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合作备忘录”,将按照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共同商拟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对“霸机”、“强行开舱门”、“冲闯跑道”等恶劣行为的游客,除了进行行政处罚以外,还要记入游客不良行为记录系统。
  
  多部门联手,共同治理在机场发生的不文明行为。这不是第一次,此前国家旅游局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签署了《关于加强文明旅游工作,促进行业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鼓励旅游企业、民航企业拒绝为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旅客提供旅游、乘机等服务。这样做的目的当然是给那些有严重不文明行为的人以强有力的震慑,使其出行受到极大影响。
  
  相对于“霸机”等行为所造成的恶劣影响,这种“黑名单”惩戒并不算很严厉。盘点今年不文明乘机事件,有强行打开舱门的,有因调整座椅与他人打闹的等等,这些行为无一例外,都造成了航班的延误,给其他旅客出行造成很大影响,甚至有的行为还触犯了相关法律,荣登“黑名单”,实属必要。但也应看到,这种“黑名单”更多是旅游部门与航空部门的事,至于其他部门,似乎涉及还不多。
  
  让有不文明行为的人寸步难行,应该成为社会共识,也应该成为全社会努力的方向。一个社会只有建立起支撑起文明行为的完善体系,不文明行为才会渐行渐远,文明才会蔚然成风。从这一点出发,治现机场“撒野”,惩戒之网不妨撒得更大一些,也许就会收到更好的效果。这里,不妨借鉴惩戒信用“老赖”的做法,法院、公安、工商、银行和铁路等诸多部门建立起了惩戒“老赖”的包围圈,迫使一些“老赖”主动到法院要求履行生效裁判所确定的义务,要求把自己从“黑名单”删除。
  
  或许,“霸机”等行为未必如“老赖”们那么恶劣,但是其所造成的影响却往往与飞行安全相关。就那位教授大闹航班的事件而言,直接造成了3名警员受伤。而一些私自打开舱门,打开舷窗等行为,更是让人心生寒意,其造成的财产损失或可估量,可一旦生命因此消失,无法估量,也无法挽回。
  
  首都机场安保部门和旅游部门合作,同时记录游客不文明行为,当属部门合作的必要之举。期待更多的部门介入合作,建立起对“影响机场安全的不文明行为”的包围圈,让惩戒之网撒得更大一些,文明才会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25/38723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