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圣诞老人真的存在过吗?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12-25 00: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圣诞老人真的存在(过)吗?对于成长于非西方文化背景社会的我们来说,上述问句中的“圣诞老人”大抵可以替换为,较为熟悉的任一民俗神仙。像圣诞老人这样的民俗神仙,孩子大概会在年纪很小的时候相信其存在,因为父母通常非常精巧的配合相应的仪式去强化“圣诞老人真的存在”的意识,给孩子偷偷准备礼物;随着孩子年岁渐长,社会交往和信息了解的增多,会慢慢地发现事情真相——从刚开始的半信半疑,到后来确凿无疑的判定圣诞老人不存在,孩子因而懂得了长大了的含义,或许还将有一些的失落和伤感。
  
  正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哲学博士学位的当红跨界学人埃里克·卡普兰,为何会专门写一门书来探讨圣诞老人的存在与否呢?埃里克·卡普兰是美剧《生活大爆炸》的编剧兼执行制片人,其他有名的作品包括《飞出个未来》、《辛普森一家》等。这本书从逻辑、神秘主义、幽默三个维度探讨了圣诞老人的存在与否,衍生出了人生意义、大脑活动、生命价值、面对痛苦和死亡等宏大命题的研讨,糅合了哲学不同流派、宗教神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流派的观点。
  
  《本书书名无法描述本书内容:一场逗你玩的哲学探险》这个中译本的书名,颇有些逗逼的意味,不过倒也吻合书作者的著述风格。如果你相当习惯于阅读哲学、科学一类的严肃著作,很可能会对埃里克·卡普兰的文风,以及举出的例证,感到抓狂。当然,你要是原本就对显得很严肃的哲学论调感到惶恐不堪,但总算还能看得进去美剧,又喜欢想东想西,《本书书名无法描述本书内容:一场逗你玩的哲学探险》绝对会是你的菜。
  
  埃里克·卡普兰说,社会可以分为两类人,关于圣诞老人,有人不信,但会配合用来忽悠孩子;还有一类是被骗的,除了孩子,也包括一些懵傻的成年人。这样的划分或许是简略的,因为会有一些人,例如正在长大的孩子,或者正在从懵傻状态走向正常的成年人,会同时带有怀疑和相信,为之纠结不堪。
  
  全书第一部分从逻辑维度切入,简略介绍了逻辑学发源的历程。谢天谢地,哲学博士埃里克·卡普兰跟哲学素养为负的很多作家就是不一样,他没有臆断逻辑学仅起源于古希腊,而是很客观的指出了古代中国和印度也发展出了逻辑学。他引述先哲亚里士多德的话说,逻辑本质就是矛盾律,目的是将人从自相矛盾的困境中拯救出来,但这本身在面临一些逻辑悖论或者说伦理冲突时,也会面临问题,例如“这句话是假的”的就会让逻辑学家感到崩溃。他还介绍了从古至今,逻辑学实现的不断完善,兼带嘲讽意味的披露了被不断“制造”出的逻辑悖论。理论嘛,总是越来越复杂的,不光是一代代的继承者在努力,而且还会因为应对挑战而不断增加其自我防御性,最后就变成繁复僵化的体系。
  
  理论的繁复化,也使得理性法条、规则趋于绵密,当代人快乐生活的智慧,一定上变成了具有无稽意味的“快乐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刻意为之”。圣诞老人这样的民俗神仙,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都体现出对于传统家族、家庭、亲情观念的呵护,维系着已经变得相对脆弱的社会关系。如果人们都秉持理性法条去驳斥、推翻这样的念想,现实生活会变得更为苍白而无趣。
  
  书的第二部分随即引入神秘主义。神秘主义可以简单意义上的驳斥为迷信吗?神秘主义者的内心无法言说,很多表达也将呈现出自相矛盾,如果不以逻辑为基点来分析,这样的自相矛盾相当接近于现实存在。依照佛教的解释,人们一旦意识到自己与他人都是相互关联的幻象后,会变得更为博爱而更具悲悯之心。
  
  在探讨幽默时,埃里克·卡普兰指出了幽默的无限性,即不存在终结,可以架设出多样的可能性。从这个意义上讲,解释幽默、笑点,就是毁掉它们的过程。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幽默,让自己过得更快乐,很大程度上就是让自己变得更为豁达,不要陷入智力、逻辑层面的理解与否。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25/38723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