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何不对“杀人保姆”进行精神鉴定?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2015-12-26 00: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45岁韶关乐昌籍女保姆何天带为早日拿到工钱,用肉汤投毒、针筒注射毒物、拿绳子勒脖等毒杀70岁的雇主,类似的方式1年半年曾作案达10宗。事件震惊全国,何天带亦被封为“蛇蝎毒保姆”、“恶魔”。(12月25日大洋网)
  
  这是一起骇人听闻的谋杀案,也是一起让人匪夷所思的“悬疑案”。如果说保姆何天带为早日拿到工钱而杀死雇主,那么,在最后一次杀人后,还窃取了死者的耳环、存折、戒指等,与事先约定的2600元工资相比,这是财物的价值明显超过工资,为何不直接逃离?况且,保姆何天带用肉汤投毒、针筒注射毒物、拿绳子勒脖等毒杀70岁的雇主,就算肉汤投毒、针筒注射毒物不容易被雇主家属发现,但拿绳子勒脖会留下明显痕迹。如此愚蠢的作案手段,不是在找死吗?
  
  事实上,案发后何天带的表现,更像是在自寻死路——何天带被捕后,曾多次稳定供述自己还犯下了另外9宗案件。另外,何天带向雇主一方提出,如果不足一个月,老人归西了,也要给足一个月的工资,对应到雇主4天后就死亡,即使是意外也足以授人以柄。试想一个以类似的方式1年半年曾作案达10宗的惯犯,怎么会愚蠢到这种程度?换句话说,何天带真的如此愚蠢,前9起类似的杀人行为,怎么1起也没有引起雇主的怀疑?
  
  同样离奇的是,这起被称为震惊全国的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但只有媒体在还原“杀人保姆”,而所谓的“还原”也是叙述了一些表面现象。就连被指派的法律援助律师,也表示“既然何天带连在法庭上也不愿意说,他更不能对外透露和当事人会谈的内容”。这起案子的审理是不是有点草率?既没有对被告的犯罪动机作出合理解释,也没有细究被告此前的9宗案子。给人的感觉是,在这10宗案子中,对被害的老人,他们的家属都很大意,法院也没有摆开足够的架势——起码,对这个罪恶累累,却又束手就擒的罪犯的精神状态,应该做一个精神鉴定。因为,她的犯罪情节已经不符合一个正常人的行为思维。
  
  这不但关系到对犯罪嫌疑人的最终量刑,而且还涉及由此造成的社会影响。如果何天带真的以类似的方式1年半年曾作案达10宗,那么,按照何天带案发后的表现,之前9起案子没发现是不正常的。怪不得已经有评论认为,这些受害家庭对老人太不重视了。然而,如果何天带真的每次与雇主约定“如果不足一个月,老人归西了,也要给足一个月的工资”,而雇主不到一个月就死了,对老人再无所谓的家庭也会起疑心的,更何况不是一家。
  
  因此,有必要对对“杀人保姆”进行精神鉴定,如果何天带精神不正常,那么,她的供词也可能是不按常理出的“牌”,具体的犯罪情节可能没有那么简单。这已经不是仅仅从“蛇蝎毒保姆”、“恶魔”能描述的了,而是在她一系列的反常行为中,让人有一种防不胜防的恐惧感。一个既贪财,看上去又不怕死的,到底是因厌世而通过犯罪来找死,还是利令智昏到神经错乱的程度?
  
  现在看来,法院不深究,律师似乎知道一些,但也“不能对外透露”,那么,即使消灭了这个“蛇蝎毒保姆”、“恶魔”,她的“阴魂”是不是能随之消散呢?让需要保姆的家庭,今后如何提高防范意识,如果去判断保姆的可靠性?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26/38732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