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共自行车的受欢迎程度为何不高?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12-28 00: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公共自行车在中国城市“遍地开花”,却暴露出许多问题。除了选择自行车出行的比率较低,公共自行车的运营也面临困境,亏损现状堪忧。最早引入公共自行车项目的杭州在2012年之前连年亏损,经营4年单由公共财政投入就已累计4亿元。广州的项目企业一年约亏损3000万元,两年损失自行车500辆。专家认为,自行车道缺失或被大量挤占,自行车租赁不普及,不能通借通还,骑行安全问题等影响了公共自行车的普及。(12月27日《工人日报》)
  
  建设和推广公共自行车,如果能够实现便捷化的通借通还,城区范围内又有完备而不会动辄被机动车行驶、停放侵占的自行车道,在中等规模以上城市而今较普遍陷入拥堵的情况下,按理说可以吸引相当多数市民作为代步工具。
  
  要实现上述目标,首先,需要较为彻底的改善城市城区的道路、路网功能设置,改建、新建、扩建自行车道,让机动车行驶和停放都服从于公交车、公共自行车通行,对于部分建成时间较早、相对狭隘的城区道路,还有必要改为机动车禁行或单向出行来让出自行车道。其次,要加大公共自行车车辆、通借通还站点的投放,尽早形成网络效应,推动市民更快接受。再次,要通过有效的管理模式和手段,引入激励机制,来降低公共自行车的损耗率。例如在通借通还站点加装还车校验装置,车辆使用后发生损坏自动扣减借用者押金;又如,在公共自行车站点加派巡查人手,再如,向每半年、一年借用公共自行车超出一定次数,没有发生任何车辆损坏的市民发放奖励。此外,城市交通、环保部门应与社会组织、媒体积极开展合作,主办相关主题的活动对市民行为形成示范引导。
  
  但在现实中,国内很多城市的公共自行车项目,上马时都显得十分匆忙。自行车道在很多城市仅仅是摆设,甚至是把过去的人行道分成了新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人车擦肩而过而产生的擦碰屡见不鲜。一些城市在主干道上开辟了自行车道,却基本上被停放的机动车所占用,城市交通和交警部门对此没有采取得力整治措施。而在主干道之外的其他城区道路,骑行自行车将不得不不与行驶中的机动车抢道,安全问题变得十分突出。
  
  有些城市为了拉动本地的汽车工业发展,将公共自行车项目的投入金额限制在极其有限的范围,公共自行车车辆和站点数量甚至就是象征意义上的,无法向市民提供便利服务。而在其他一些城市,尽管资金投入较多,公共自行车车辆和站点数量可以满足前期需要,却没有真正依照市民用户的需求,科学调研站点选址等问题,且不能实现通借通还,这就对市民选择公共自行车为代步工具形成了阻碍。
  
  包括广州在内,国内较大规模的城市相对中等城市,对公共自行车项目的资金投入更为大方,但管理上却相对滞后,公共自行车站点值守及车辆维护受重视程度不足,这也加速了已有的公共自行车的折损。
  
  要减少自驾出行等机动车出行,引导市民选用包括公共自行车在内的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国内城市不仅需要增加投入,更应当提高公共自行车在城市道路通行中的路权地位。针对公共自行车项目试点运行以来所暴露出的问题,各地应下大力气增加自行车道、自行车站点的投放,提高公共自行车车辆和站点的管理,以用户需求而非管理便利为导向,改进选址、管理及设置相应激励机制。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28/38738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