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雾霾来了不能等,逃离也难复制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5-12-29 00:06:5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6日中午,重度雾霾的北京城。因为受不了连续的雾霾天,著名导演贾樟柯发了一条微博“雾霾,下决心搬离北京。”再次触动人们被雾霾骚扰已久的神经。(12月28日新华网)
  
  那个多次关注雾霾的导演贾樟柯,因为多次饱经雾霾之苦,“痛下决心要搬离北京”。此语一出,公众议论纷纷。有挺贾樟柯的,有讽刺的。忍受雾霾痛苦,恐怕放在谁身上都一肚子苦水要倒。倘若家底殷实,或许搬家的又何止一个贾樟柯呢?然而,雾霾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大多数人,只能呆在原地,而不能逃离。
  
  贾樟柯的“逃离”,其实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迫不及待的冲动。就有不少人是冲着雾霾少在海南等地购房置业,但是,有多少海南可以复制呢?就像那句笑话一样,“都去祖国心脏北京,会不会得‘心脏病’啊?”然而,这句笑话真变成了现实,其中之一就是雾霾。再说,都要逃离,又有谁能拥有这么殷实的家底来一场说搬就搬的迁徙呢?
  
  雾霾来了,又走了。但雾霾来源却是相对固定的。这片属于我们的故土当然不可否认的也是固定的,更是难以割舍的,与其逃离,不如留下来共同面对。
  
  贾樟柯的“逃离”,不应被视为“他的高贵”。毕竟作为个体,贾樟柯有呼吸新鲜空气的自由。贾樟柯的“逃离”,应该留下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更大力度的治理。
  
  治霾是一个过程,这种似乎官方的话语,就是治霾的一个理性认知。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对人如此,对于空气污染治理,也同样如此。但一些职能部门,不能以这样的“官点”搪塞公众,甚至一边小治霾另一边却还对废气排放放任纵容。一些地方的空气治理措施,有的根本就没有落实。有的企业检查组刚走不久,就又重新排放废气。这一点,才是公众所不能容忍的。
  
  贾樟呵的“逃离”说与马云的“外星人说”,都是在强调雾霾治理不能再等了,要多一些“拼命三郎”式的治理。即便是贾樟柯真的“逃离”了北京,也不代表着贾樟柯今后不再关注雾霾治理。这一点,还是多一些将心比心和宽容为好。
  
  对于治霾,虽然不能像APEC蓝,或者阅兵蓝那样保障一时之需,不计成本,但对治霾的力度和方法方面,尤其不能有半点松懈,甚至要忍受治理的阵痛。既要有官方的强力推动,还要有公众的积极参与,而不是逃离。在雾霾面前,都是“生态难民”,但不能做“生态逃兵”。借用《人在霾途》贾樟柯所言“好空气不要等”,雾霾也难言逃离。只能迎霾而上,治霾方为上策。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29/38750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