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禁令”反衬食堂管理工作不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2015-12-30 00:09:26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寒地冻不想出门,最想听到的声音就是“同学,你的外卖到了”,不过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了解到,根据该校发布的禁令,学生点外卖已经送不到学校里来了。(12月29日《楚天都市报》)
  
  对于为何出台“外卖禁令”,学校有关负责人称,“外卖车辆太多不安全”,“外卖的卫生水平良莠不齐,给学校管理带来了很多困难。”这些话说的都是事实。但从这些话中,我们可以听出,学生为何舍近求远去订“外卖”呢?大概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学校的饭菜口味差,不好吃;二是食物品质差,价格贵;三是服务不到位,不方便。试想,学校食堂如果价廉物美、干净卫生,饭菜烧得比外卖好吃,而且不需要排长队,随时打包拿到宿舍里吃,就算学校不出这样的禁令,送“外卖”的车不但不可能越来越多,而且只会越来越少,甚至会消声匿迹。
  
  湖北这一高校出台外卖禁令,不是高校中的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就在武汉,多个高校针对外卖进校园存在的隐患,也发布了相关禁令。武汉理工大严禁外卖员进入宿舍楼区域,华科、华农、武汉体育学院等高校也都出台了类似的禁令。如果学校确实出于对学生的用餐安全考虑,要求学生在食堂用餐,应该是合乎常理的。但为何学校的好心不能让学生接受呢?恐怕问题出在学校对食堂的管理上。学校的食堂原本应该是公益性的,微利的。但近年来,高校食堂商业味太浓,有的还层层转包,使学校的食堂不但价格贵得离谱,而且非常难吃,所以学生都不愿意在食堂用餐,有的学校因食堂管理问题引发了学生的集体抗议;有的学校食堂甚至一度被迫到了关门的地步。学校不得不出台禁令,来维护食堂的正常运转。
  
  因此,学校光出台禁令是不够的,禁令只能管住学生的身,管不住他们的心,学校如果真的出于对学生的关心,就应该对症下药,在加强食堂管理和提高食物品质上下功夫,提高学生对食堂的认可度,从而消除他们对食堂的抵触情绪。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打个也许不是十分恰当的比喻,学生就是学校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老师就是这些学生的“父母”。都说家里的饭菜最香,孩子最喜欢吃的就是妈妈做的“家乡菜”,天下哪一个孩子不愿意在自己家里吃饭的。因此,如果学校把学生当成自己大家庭中的一员,如果学校的管理者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那么,就会设身处地地处处为学生着想,让学生们吃饱吃好,吃得舒服,吃得满意,而不是想办法在学生身上“打主意”“刮油水”。
  
  “高校外卖禁令”让学生几多无奈。实际上,学校外卖的订单的多少,是检验学校食堂饭菜好差的一把尺子,也是检验学校管理是否到位的一个标准。学生对学校和食堂的管理满意之日,就是学校对外卖的解禁之日。学校一天对外卖没有解禁,就说明学生对食堂还没有满意,更是说明对学校管理还没有到位。如果有一天学校对外卖解禁后,一份外卖都不会送到学校,那么说明学校对食堂的管理真的做到位了。
  
  文/胡建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30/38761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