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考试作弊被开除,绝非小题大做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01-01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厦门各大高校都迎来了考试季。这是对学生们一年学习成果的检验,但厦门工学院有6名学生却因作弊被开除。校方认为严肃考风考纪有利于培养诚信人才,而家长却认为学生的前途会因为学校的开除处分而断送,要求给予改过自新的机会。(12月31日《海西晨报》)
  
  在学校出“狠招”严惩考试作弊的情况下,在宣传工作已经做到位的情况下,仍然有学生罔顾禁令,依然考试作弊,因而被开除,这只能说是“罪罚相当”。有意思的是,本来没什么争议的事情,竟然引起了强烈反响:家长认为“因为作弊被开除,学校太严厉了”,一部分学生也认为“作弊而已,校方是小题大做”。看来,替作弊者说话的人还真不少。
  
  考试之于学校而言,是一次重大活动,保证其公平公正是应有之义。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五十四条规定,学生由他人代替考试、替他人参加考试、组织作弊、使用通讯设备作弊及其他作弊行为严重的,学校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也就是说,考试作弊是否会遭到开除处分,完全由学校自己决定。就厦门工学院6名学生因作弊被开除的事件而言,学校行为并无不当。
  
  况且,学校已经广泛开展了宣传教育,“作弊=开除学籍”“诚信考试”等宣传标语无处不在,在严厉打击作弊的宣传氛围已经形成的情况下,还以为作弊不是什么大问题,还以为学校在虚张声势,抱着侥幸心理,可不是迎头撞在枪口上吗?
  
  要说“学校太严厉”恐怕也站不住脚。一则考试作弊本就事关诚信,人无信不立,考试时候你作弊,就是没有诚信的表现,响鼓也须用重锤,要让诚信观念在内心深处生根发芽,就得采取一定措施。二则,这也是端正校风、学风的必要之举,平时迟到、逃课、旷课,不以学业为重,企图通过作弊抄个近路,走个捷径,倘若成功获取高分,岂非使不良学风受到助长?三则,相对而言,国内许多大学,已经采取了作弊被开除的措施,这绝非先例,而是正本清源之举。
  
  没有谁希望学校采取“开除处分”这一严厉措施,可是教育不能总是温情脉脉,也需要担当,也需要促人成长。而有作弊打算的学生不能总生活在“作弊是小问题”的习惯中,一些家长也不能总是生活在“交了学费就等同于就该获得学历、学位”的荒唐观念里,而应当看到“修德第一,修业第二”,没有了“德”,没有了“诚信”,再好的学业只能等零。
  
  如果还有疑问,且看刚则通过的《刑法修正案》,考试作弊已经入刑。相比而言,高校考试作弊被开除,是否还是小题大做?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01/38780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