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跨年夜打车贵,打击不如疏导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6-01-02 00: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1月1日的跨年夜,上海城区多个区域整体人流平稳,外滩、新天地平安度过跨年夜。历年跨年夜,出租车坐地起价已成“顽疾”,刚刚过去的这个跨年夜也没有幸免。记者1月1日凌晨在上海多处路段看到,亮着“待运”的绿灯的出租车九成招手不停。有出租车更是直接喊出几百元不打表的一口价。上海交通执法总队对此表示,对于拒载议价行为一旦查实从严处理。而网络平台专车也加入了跨年夜运营“战团”,以“溢价”来达到涨价目的。(1月1日澎湃新闻网)
  
  上海跨年夜前后出现的出租车、网络专车坐地起价现象,在全国其他一线城市、省会城市也不同程度存在。解决该问题,破解重大节假日大城市热门商业区和景区的拥堵难题,首先需要找准原因。
  
  在国内较大城市,春节、五一、十一、圣诞、跨年夜期间都会增加公共交通运力投放,不仅是主干公交线路,而且这些城市已开通的地铁线路,均会延长服务时间30-90分钟。一些城市甚至还将增加热门地区公交疏运线路。
  
  尽管这样,在春节、圣诞、跨年夜等重大节假日的夜间,这些城市的热门商圈、名胜古迹、知名景区周边的客流依然爆棚,公交、地铁运力的投放增加似乎无济于事。无论地铁和公交服务时间延长多久,增加多少运力,都是不够的。
  
  原因显然在于,这些城市解决重大节假日热门地区客流过大的疏运问题,采用的是纾解城市早晚交通高峰上班族通勤问题的思路。城市早晚交通高峰,上班族通勤路线确定,呈现出明确、确定化的点对点出行特征,运力投放增加在抵达交通路网承载极限值范围以内,可以非常有效的满足出行需求。
  
  但在节假日,过量游客及本地市民高度集中数量很有限的商圈、景区,如果说这些游客、市民的聚集可以分散实现,但节庆时间结束之际,疏散的时间点却非常集中,游客、市民此时去往的目的地还有多元化的特点。在这样特定的时间点,要满足游客、市民的疏散出行需求,超出了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系统所可能达到的疏运能力。
  
  游客、市民目的地点多样化,时间集中化的出行需求,更适宜由出租车、网络服务专车来满足。笔者以为,主管部门与其徒劳无功花费精力去进一步增加,会在非节假日发生严重闲置的公交资源,不如设置节假日运营奖励,鼓励出租车司机、网络服务专车司机,在重大节假日夜间时段持车载终端到热门地区签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特定数量或里程的服务订单。为了激励出租车和网络服务专车,也可允许出租车和网络服务专车在特定时间对超长里程乘客收取不超过100%的加价。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02/38784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